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区马甲镇:典型引领强带动 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分发移风易俗选宣传材料

  近年来,洛江区积极探索创新典型引路,涌现出一批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日前,泉州命名一批移风易俗“三个100”工作典型,洛江区马甲镇入选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乡镇。

  “反对封建迷信,禁止‘佛生日’大操大办……”在镇主干道上,几辆标有“提倡移风易俗,坚决屏除陋习”字样宣传车正在路面巡游,车载广播设备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向过往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马甲镇政府这几年来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神事不办等,为我们群众节省了很多钱财,路面上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也少了,马路干净很多。”马甲镇马甲村村民苏建成说道。

  2013年起,马甲镇党委、政府就大力推进以禁止大操大办“佛生日”活动为代表的移风易俗工作,明令禁止“佛生日”大操大办;引导各村建立健全移风易俗“一约四会”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引领文明新风等、企业主自觉遵守禁办“佛生日”“普渡”等铺张浪费行为。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实惠,2020年,镇里专门成立5个督导组,强化日常检查,严格落实婚丧喜庆相关制度,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对发现的违规现象立即纠正。如今,马甲镇移风易俗成效显现,每年可节约资金500万元以上,较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生活负担。

  “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政府从严把关,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提前摸排春节期间的婚丧喜事和‘佛生日’‘游佛日’情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马甲镇宣传委员杨涌杰说道。据统计,2020年全镇共取消民俗性聚会32起,简办丧事35起,简办或不办婚事20起。

  此外,马甲镇还积极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和“星级文明户”推选宣传推广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广大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尚;在洛江区委文明办牵头下,指导新民村拍摄移风易俗系列微电影3部,加大对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线上最高观看人数超百万人次,有效宣传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陈家英)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