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百佳移风易俗带头人:杨婷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杨婷婷,现任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婷婷结合丰泽社区的具体实际,大力推进社区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在控制大操大办、扰民等方面有显著的成效,社区文明程度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杨婷婷的领导下,丰泽社区荣获2018-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教育为先,加强劝导。杨婷婷积极投身移风易俗工作,牵头成立社区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并担任组长;集思广益制定符合社区居情的《居民公约》并创建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用全方位、多形式、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打破顾虑、内心接受、主动参与。

  强化宣传,入心入脑。丰泽社区利用空闲场地建设“向善园”、“家风园”主题口袋公园,向善园内设立微故事造型主题碑群落12座,通过照片、文字等形式,展示18位身边典型人物、5支社区志愿团队的事迹。为社区居民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将无形的核心价值观念化为可知、可感、可学的具体人物,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大使”。家风园内设有“丰泽好家风”多媒体H5页面、全彩LED屏。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丰泽好家风”二维码,便从中了解其记载的古今优良家风典故、中华家训发展史及社区20个移风易俗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着力宣扬向善向好、心向文明的正能量。

  文明实践,法治融合。组织党员楼栋长和业主代表召开研讨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做出明确要求、规定并取得全体居民会议通过,按照《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等物管制度,商议通过“丧葬路线、殡仪车辆停靠点”基本方案,引导居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

  团结邻里,践行落实。杨婷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责任体现作为,潜移默化感染、影响辖区群众转变移风易俗观念。今年疫情期间,她更是带头入户宣传移风易俗,严控群众聚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止目前,丰泽社区累计延办喜事8起,简办丧事18起。特别是2020年2月份的时候,丰泽新村51幢居民小吕的父亲因病去世,小吕主动到丰泽社区汇报,杨婷婷书记带领网格人员和老人协会副会长到小吕家中看望家属并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分发抗疫期间丧事简办倡议书。家属决定当天下午就出殡,同时不搭灵堂、取消阵头、不办落山桌。开丰泽社区当天去逝当天出殡先河。(丰泽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