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居规民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自1988年2月就开始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禁止每年农历7月的普渡, 2002年8月禁止了10月份的普渡,并逐步开始宣传喜庆丧事简办。2014年9月20日,社区制定移风易俗居民公约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于2014年10月15日起开始实施。

  该移风易俗居规民约结合社区居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习惯,对大操大办等陋习有针对的进行约束。婚庆喜事宴席要从简俭办,设宴不得超过15桌,双方联办的婚礼,设宴不得超过25桌,公职人员、社区干部、党员等各类群团组织代表要起带头率先垂范,反对攀比追风。婚庆喜事取消“采摆”,提倡“满月”“周岁”等庆生活动节俭简办,确需操办的只请至亲好友,反对全社区范围宴请,规定“满月”“周岁”庆生酒席只办一次。喜庆活动庆贺拱门、气球限制在各3个以内,布设不影响交通安全。社区中婚丧喜庆操办活动提倡文明、和谐、乡邻互助,反对讲排场,互相攀比,奢侈浪费。

  同时,该移风易俗居规民约倡导“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的新理念,要求治丧期间四菜一汤或咸饭菜汤;出殡当天阵头限3阵。

  此外,该社区还对违反移风易俗居规民约的群众实行较为严格的制约措施,在十年内取消该户享受社区福利,其中包括取消幼儿园入学本片区优惠;取消社区入学重点高中及大学奖学金等;取消社区老人每月福利及全家每年年终福利分配。

  通过社区长期宣传督促以及社区移风易俗居规民约的约束,法石社区移风易俗管理体系稳定有效。居民群众大力支持社区移风易俗工作,每年在婚丧喜庆事宜中节约资金100万。(丰泽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