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乡镇(街道)、村(社区):鲤城区江南街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作为移风易俗典型街道,近年来,鲤城区江南街道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辖区9个社区均修订移风易俗居规民约,并划分出44个网格治理单位,切实解决好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定期、不定期开展移风易俗“丧事扰民”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同时优化出殡路线,确保治丧出殡路线不跨过笋江大桥,不在主次干道搭棚,不燃放烟花爆竹。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通过采取宣传教育引导、有效执行社规民约、抓住关键环节综合施策等措施,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突出党员、公职人员率先垂范,突出居民自觉参与,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街道根据“巩固成果、全面提升、固化机制、形成经验”的思路,继续全力教育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理念,让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在全街道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江南街道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化、常态化开展专题研究、重点部署。以推进会、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分析研判阶段工作成效,全面抓好落实。同时,根据《2020年度鲤城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通过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工委(党支部)主抓、职能股室主推、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此外,该街道还根据《江南街道“红白神事”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方案》,持续落实“红白神事”网格化管理。网格责任人负责在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宣传劝导,切实解决好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江南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公示栏、宣传车、社区广播,持续通过张贴标语、制作专版等形式,街道、社区分别组织20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规模入户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3000余份。以各类节日为契机,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情暖重阳话家风”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平台推送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和倡扬文明新风,累计推送信息70余条,做到宣传“全覆盖”。2020年11月19日,上级通报鲤城区移风易俗“三率”电话调查情况,该街道知晓率93.33%、支持率100%、满意率100%,三个指标均位居全区第一。其中霞洲、东浦、火炬、亭店社区“三率”均为100%,获得通报表扬。

  抓住关键环节,保持常态长效

  今年疫情期间,江南街道引导丧事事主不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治丧,参加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在治丧场所久留,并保持良好通风;劝导事主简化治丧仪式、缩短出殡天数;减少送葬队伍人数,仅限于逝者至亲,鼓励事主亲属和朋友通过电话、微信等通信工具表达哀思;治丧场所严禁聚众赌博、泡茶,防止交叉感染;参加治丧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治丧期间膳食从简,分开就餐;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阵头,严禁沿路抛洒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推行采用电子鞭炮。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辖区亭店怀亲阁,登峰追思堂、妙音寺等实行封闭管理,疫情期间暂停办理骨灰寄存等相关业务、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并逐一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落实安全责任。此外,倡导广大居民文明绿色安全祭扫,大力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江南街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如清明节期间,街道涉林的登峰、亭店、乌石三个社区组建三支共计55人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清明期间值班值守,在各处上山路口加强排查,严禁人员上山祭扫,并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江南街道还制定奖惩机制,确保落地见效,如东浦社区移风易俗社规民约明确规定,对违反社规民约且拒不配合者采取停止发放当事者“家庭成员终身社区福利基金”及“老人养老金”,确保移风易俗社规民约有效执行。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江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移风易俗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巩固成效,持续深化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新风浓厚氛围,提高移风易俗“三率”。结合“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充分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厚养薄葬”等各类移风易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鲤城区文明办 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