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深入群众协商身边事 惠安县政协委员联系点助推移风易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后田村委员联系点协商座谈会现场。后田村委会 供图

  为打通政协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协商民主深入基层,去年以来,惠安县政协发挥委员基层联系点的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在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委会,于2020年11月设立的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成为镇政协联络组搜集民意、百姓说事的平台。

  “在这个联络点,政协委员可以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群众可以直接反映问题、提交建议,前段时间我们调研协商移风易俗工作,有不少建议是通过联络点收集来的。”惠安县螺阳镇政协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江通贵说。

  据介绍,2020年来,惠安县螺阳镇政协联络组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深化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新风为主题,组织政协委员、联络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了解,共收集各方面反映意见77条。在此基础上,于11月上旬在后田村委员联系点召开协商座谈会议,听取该村经验做法以及7位县政协委员的发言,为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共同献良策、出实招。

  “我们听取了各位委员的多方意见,对我村移风易俗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包括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创新宣传形式,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家风家训活动等。”螺阳镇后田村党支部书记吴锦福表示,联络组的协商调研为本村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于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我们提出了扩大宣传面、健全长效机制、乡贤示范带头、抵制天价彩礼、规范红白事服务场所等五个方面建议,促进全镇将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牢、抓细。”江通贵介绍,今后政协联络组将加强对调研协商结果的跟踪督办,确保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让协商走进乡村,让委员走近群众。据悉,惠安县政协按照“地区领域代表性、履职工作先进性、联系群众广泛性”原则,在全县设立了惠安校服协会、聚龙小镇社区、小岞民俗馆等6个市县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作为政协委员听民意、汇民智、常态化履职的载体,推动政协委员真正沉下基层,当好“信息员”“建议员”“宣传员”“服务员”。(东南网记者 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