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市省新镇“五步走”抵制天价彩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0年,省新镇在南安市率先打响抵制天价彩礼专项整治行动,谋划走好“五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引领宣传舆论,画出“同心圆”。一是强化宣传造势。调研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座谈会、党员会、干部会等进行解读,广泛发放倡议书,举办宣传标语征集活动,开辟线上线下宣传专栏,营造舆论宣传攻势,凝聚社会共识。全年共在泉州、南安两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25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图文42篇,组织各类座谈会15场次,发放倡议书2万余份,征集宣传标语近500条,增设户外固定宣传栏20余处。二是加强宣讲教育。依托园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林路厝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各村家风家训馆、宗祠祖厝等各类阵地,整合镇村两级理论宣讲力量、各类志愿者队伍,以家长和适婚青年为重点对象,广泛开展开展家风事迹宣讲,传播治家格言,倡树婚恋新风。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6场次。

  制定婚庆公约,安装“限高门”。一是突出群众自治。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反对天价彩礼写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红事操办标准进行量化,倡导结婚彩礼在20万元以下。二是强化约束管理。实行婚嫁事宜登记备案制度,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每月公开群众婚庆喜事相关情况。9份以来,全镇各村共登记备案28对,其中零彩礼的有3对,最高18.8万元。

  强化带头示范,树立“风向标”。一是抓好“关键少数”。组织党员、公职人员、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关键少数”带头签订承诺书,明确“三带头三禁止”。将天价彩礼治理工作党员年终评议和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共签订承诺书1200余份。二是选树工作典型。将抵制天价彩礼作为选送文明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以及评选“最美省新人”“好婆媳”“好妯娌”等活动的重要标准,定期发布移风易俗“红黑榜”。

  规范行业管理,打造“助推器”。一是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组织南安市监所、妇联开展包办买卖婚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等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开展婚姻民事调处和法律援助,全力化解因天价彩礼产生的矛盾纠纷。目前共组织婚姻民事调处案件3起,开展法律援助5人次。二是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成立省新青年婚恋服务中心,选任5名村妇联主席担任农村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截至目前义务红娘牵线成功3对,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坚持疏堵并举,筑牢“压舱石”。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当年度能够主动报备并遵守操办标准的,或简办喜事并有捐资公益事业等突出贡献行为的个人或家庭,给予表彰、颁发牌匾。同时将天价彩礼治理成效纳入村级组织绩效考核以及村干部积分管理,加大赋分权重,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举办了省新镇首届相亲交友活动,对首批6户“移风易俗践行者”集中挂牌,隆重表彰30名移风易俗文明家庭代表、五好老人及孝子贤媳。二是建立惩戒机制。对拒不配合、不按规定进行报备、收受天价彩礼的群众,按照《村规民约》相关条款在信贷、低保发放和公益资助等方面予以限制,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曝光。 (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省新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