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新办传统民俗活动 捐资5万元助力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1月20日农历十月初六,是石狮市蚶江镇石湖九甲谢氏“落班”一年一度的轮值祭祀民俗活动日。但今年的祭祀民俗活动日,石湖九甲谢氏“落班”值东不办公桌宴请,并将节省下来的5万元资金捐赠给石湖村老年协会,用于村里的老年、慈善公益事业。

  省费用倡公益,乡间吹起文明风。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石湖持续推进,崇尚节俭树新风的倡议得到广大村民及乡贤的响应。村民简办新办红事喜事蔚然成风,关爱老人、热心公益事业成为村里一道无形的亮丽风景线。人来人往,觥筹交错,铺张奢侈……这是以往人们对闽南一带举办祭祀民俗活动的印象。今年农历十月初六,正值蚶江镇石湖九甲谢氏“落班”十年一轮值祭祀民俗活动。然而石湖九甲谢氏“落班”值东决定,今年的祭祀民俗活动,严格按规定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一切从简并响应政府号召,践行村规民约,捐赠公益。石湖九甲谢氏“落班”值东新办传统民俗活动捐资公益的做法受到村民及社会各界好评。

  近年来,石湖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路子,结合少数民族村的实际,用好村规民约这个“法宝”,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石渔村、石农村通过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带头承诺、示范,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