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祥芝:丧事简办立规矩 捐资公益成风气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以前村里办丧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就办得风光,没钱的也要借钱来办,丧事操办就是一个多星期,出殡还要请桌,都要花销十几万元。现在好了,村里都会来引导,规矩立在那里,一碗水端平,大家都不用攀比了。”近日,谈起移风易俗,石狮市祥芝镇祥渔村的村民老蔡说道。这不,村里刚有村民简办丧事,捐资公益25万元,成为村民间的一件美谈。

  走街串巷勤入户,移风易俗正当时。今年以来,祥芝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以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为抓手,加强宣传引导,狠刹奢靡风气,在全镇逐渐形成简办成风、捐资为荣的新风正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中旬,祥芝镇共劝导简办丧事156起,节省礼俗开支超760万元,引导捐资公益超150万元,移风易俗新风吹遍了辖区各个角落。

  移风易俗规矩立起来

  为打好移风易俗这张牌,祥芝镇全面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文明劝导队的主导作用,及时了解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的动向和时间,按照网格化职责分工,提前介入,对户主做好动员工作。

  按照闽南风俗,长辈过世,理应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通知亲朋前来吊唁。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在了解每起丧事后,祥芝镇村两级干部都会抓紧时间赶往户主家中做动员工作,让户主了解有关疫情防控期间丧事从简的要求,以及祥芝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要求每一起丧事简办都做到“三无一少”,在每场丧事出殡当日,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疏导,做到每一起丧事均在3日内完成简办出殡。每一次耐心劝导后,户主都会同意,这些规矩便成为祥芝移风易俗约定俗成的标准。

  乡贤捐资公益成新风

  今年以来,祥芝镇辖区村民以大局为重,简办丧事,很多村民将节省下来的礼俗开支捐给公益事业,成为祥芝镇的一大风气。

  11月份,祥芝镇祥渔村村民周绍九老人逝世,其家人简办丧事,将节省下来的礼俗开支25万元捐给祥芝公益事业。在祥芝,类似情况屡屡出现,2月份,祥芝镇蔡加辑、蔡加聪兄弟的父亲在家中辞世,蔡加聪家族向祥芝镇政府捐资20万元;祥芝镇祥渔村民蔡志土临终前嘱托家人,丧事简办,其家人将筹办丧事的费用20万元捐赠给正在筹备的祥芝镇教育基金会;8月份,祥芝镇旅菲乡贤周福泉老先生仙逝,其家人在捐资15万元助力教育事业的同时,捐资祥芝镇卫生医疗事业10万元,为10个行政村的10家村卫生室各配置1台心电图机;10月份,祥芝镇祥渔村蔡赶治老人去世,其子女将节省下来的礼俗开支24万元捐给祥芝公益事业……祥芝乡贤捐资公益屡见报端。祥芝乡贤简办丧事捐资公益已蔚然成风,乡贤善举受到广大村民的赞誉。

  “现在只要入户劝导,村民都能理解,对于移风易俗的简办要求,都立马答应,不像以前那样难搞。”祥芝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丧事简办在祥芝镇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事,节省礼俗开支捐资公益也成为村民操办丧事的“行为指南”。也正是祥芝镇每户必到、每户必劝的较真劲头,让祥芝镇移风易俗推进不受阻力,全面铺开,156起丧事节省礼俗开支超760万元,引导捐资公益超150万元,在全镇逐渐形成节俭乐捐的新风正气。(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