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市丰州镇双溪村:立村规 树新风 移风易俗带来好风气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南安市丰州镇双溪村:立村规 树新风 移风易俗带来好风气

  累计省下30万元投入到公益事业

  近日,在丰州镇双溪村新建的文化广场,阿姨们正在跳广场舞,少年们正在打篮球,好不热闹。

  文化广场自建成后,村民有了好去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文化广场总共投资四十多万元,其中少不了村民的踊跃捐资。

  近几年来,丰州镇的双溪村为了改变原有的一些陋习,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功夫。2019年,双溪村重新修订有关红白喜事的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践行,在做佛生日提倡只敬神不请客,节约开支,投入到公益事业。

  立了村规,树了新风,村民自觉办起了好事,慈善风气越来越浓。

  2017年,乡贤王远波等人把本来用于佛生日开支节省下来,将58000元捐给双溪村老年协会,作为开展老年人重阳节活动资金。每年为双溪村410位老年人60周岁至79周岁每人发放100元节日慰问金,80周岁以上每人发放200元节日慰问金,这个活动至今持续了三年。

  村民捐资80多万铺设村道,将原来的土路改成了水泥路,并且道路两侧均做了绿化美化,扮靓美丽乡村;双溪村井兜乡贤联谊会十多年来每年都奖励扶助考上大学的学子,为贫困的学子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诸如此类事情不胜枚举。

  在各界共同推动下,“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逐渐成为泉州多数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比阔气比公益”成为新风尚。(南安海丝商报通讯员 赖香珠 丰州镇人民政府 卢幼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