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区:移风易俗新举措 五姓共享一祖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五姓合一”的“共享”祖厝

祖厝内宣传村规民约等内容 林宗珠摄

  走进泉港区界山镇玉山村,距离该村村部不远的小道边,矗立着一座祖厝,不同的是,这是一间“五姓合一”的“共享”祖厝,也是移风易俗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

  据悉,该祖厝所在的片区混居着黄、杨、陈、朱、汪五个姓氏的村民。原先每个姓氏均有祖厝,各自开展祭拜庆祝等活动。由于年代久远,有些祖厝已经残破不堪,甚至面临倒塌的危险。界山镇玉山村有关负责人说:“祖厝之前是破破烂烂的,屋顶上面的瓦片都烂了,白天太阳都可以看得到,晚上月光都能照进来,其实很不安全。”

  后来,玉山村村两委结合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创新“五姓合一,祖厝整合”模式,将村里分散的9座破旧的祖厝进行合并建设。统一新建为一间祖厝,总面积是224平方米,设有里面有卫生间、厨房以及运动场所。

  除了建设新的祖厝,村两委还将腾出来的面积建设了三层的村委会,除了用于办公,还为村民添设了阅览室、活动室等文化场所,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看书、练字……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当地一村民表示:“现在大家走动也多了,感情也深厚了,‘五姓’共享祖厝的做法确实是很好。”

  此外,该村将移风易俗元素巧妙植入“五姓合一”祖厝中,祖厝里面挂了一个石牌,镌刻着村规民约,通过不断宣传教育,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已成为村里新风尚。(泉港区委文明办 刘怡敏 庄敏 陈燕燕 林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