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郑厝乡亲移风易俗捐资公益 6年捐赠160万元老人伙食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我们又可以到老人食堂吃饭了。”让宝盖镇郑厝村的老人们开心的是,9月1日,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食堂重新开伙了。这是一家创办了6年多的老人公益食堂,也是村落移风易俗的“助推器”,是郑厝村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尊老爱幼品牌之一。据悉,近年来,该村的乡亲们自觉履行村规民约,简办红白喜事,并将节省下来的善款捐给老人食堂,作为老人的伙食费。老人食堂创办6年多来,累计收到善款达160万元左右。

  “就喜欢在这里吃饭,餐餐丰盛美味,还有老伙伴们一起拉家常。”郑大爷已经习惯了村里老人食堂的饭菜与氛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家创办了6年多的老人食堂暂停了7个多月。而今,在村党支部、村委会、老年协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一直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把好各个环节卫生工作的基础上,这家老人食堂又开始恢复给村落的老人们免费供应一日三餐。

  2014年元旦,在海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下,郑厝村老人食堂开始投用,免费给70岁以上的老人供应一日三餐。而后,可享受这一福利的对象进一步扩大,夫妻俩只要一个满70岁,夫妻俩均可免费用餐;低保对象、丧偶的老人则没有年龄限制。

  “开办老人食堂的目的在于让老人三餐有规律,天天能吃上热乎乎的新鲜、可口饭菜,既让老人生活舒心,又能让其家人放心。”郑厝村有关负责人介绍。

  可以说,郑厝村老人食堂创办后,村落掀起了更加浓厚的文明新风。从村“两委”成员、老年协会班子成员,到海内外乡亲,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或是捐赠爱心物资,或是到老人食堂开展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有了老人食堂后,“厉行节约、捐资公益”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家自觉履行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简办或不办,同时,很多人还将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捐给老人食堂。据统计,6年多来,移风易俗中捐赠老人食堂的善款达160万元左右。正是因为如此,这家老人食堂能够长期运转。

  在成功打造“尊老”这一金字招牌之后,2018年,郑厝村又将关爱服务的触角延伸至青少年,着力打造“爱幼”品牌。经过两年的运作,该村青少年课外辅导站的建设也取得喜人的成效。“除了捐赠给老人食堂外,不少村民也将移风易俗中节省下来的资金捐给村和促会,用于支持青少年课外辅导站的创办。”郑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爱军介绍。全民参与移风易俗,全村共享文明新风成果。而今,该村正在进行新的探索,致力将两大关爱服务品牌的建设与宝盖镇推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融合在一起,倡导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