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厉行节约融入移风易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南安及时把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的理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各类先进创建标准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一段时间以来,南安组织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鼓励大家争当厉行勤俭节约的排头兵、推动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基层积极行动,推动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南安罗东镇发动各村居,制作主题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在社区、学校、广场等户外醒目场所悬挂张贴,利用LED、宣传栏、多媒体等形式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九都镇、康美镇、眉山乡则制作一批大型户外宣传广告。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利用南安汽车站、客运中心站、泉金码头等公共场所,反复播放宣传标语、视频。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餐饮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倡议,引导合理消费、倡导剩菜打包等餐桌文明行为。

  积极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团体,开展勤俭节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南安通过农村精神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围绕“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等内容,组织志愿者到村镇、街区,赠送图书、举办绿色宣传活动等。

  在扩大宣传覆盖面的同时,南安还修订新一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标准,将积极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情况,纳入考评内容中,有力推动公益广告宣传落实到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移风易俗。目前,南安全市424个村(社区)实现“四会”全覆盖,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使移风易俗的刚性制度规定,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今年,全市简办、不办红白事及神(佛)事数千场次,节省资金超过3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泉州晚报 蔡紫旻 陈鑫炜 黄瑜鹏 陈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