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多年致力移风易俗 泉州各乡镇出台《方案》入村规民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海丝艺术公园举办集体婚礼,69对新人弘扬婚事新办,共同倡导实践移风易俗。

  彩礼又称定亲财礼、聘礼、聘财等,在传统的彩礼习俗中,本是婚姻缔结时,双方互赠礼金,寓意夫妻恩爱、相互遵守誓言的意思。但曾几何时,越来越高的彩礼不仅击败了很多眷侣,吓退了“准女婿”,也让不少家庭负债累累。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2年至今,泉州法院审结涉彩礼案件达到300多件,多数为离婚后的彩礼返还纠纷。其中,也不乏涉及彩礼的借贷纠纷。

  近年来,泉州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成效显著。来自泉州市委文明办的数据显示,三年来,泉州群众通过简办婚丧喜庆节省资金,用于捐赠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奖教兴学等事业的资金达5.3亿元。

  今年,泉州市委文明办拟制了《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审议稿)》,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的彩礼偏重、排场婚宴等作为整治重点、难点。而日前,南安省新镇已率先出台实施《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采用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在全镇范围内治理天价彩礼,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