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安溪县宗教界“四个先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清水岩风景区文明敬香宣传栏一角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近年来,安溪县宗教界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工作部署,自觉对标“关键少数”,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实施新风宣导、佛事简办、绿色祭拜、慈善公益等 “四个先行”行动,在茶乡宗教界掀起一股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热潮。

  凝聚共识 文明宣导先行

  在全县作出移风易俗工作总部署后,安溪县宗教界相继出台《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在宗教界中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工作的通知》,在宗教界分层次分场次召开专题移风易俗工作会议,要求各宗教团体把移风易俗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全县关于移风易俗的各项工作部署,动员全县一切信教群众倡导文明新风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建设等主题活动,通过深入各寺庙、宫观发放宣传材料,开设宣传专栏,专人现场讲解等方式,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宗教团体及众多信众、香客崇尚节俭、厉行节约、文明敬香、正化风气,促进全县社会风气更加文明健康。

  期间,各宗教团体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移风易俗的号召,组织骨干人员深入17个乡镇38处民间信仰场所,召开现场座谈会,交流移风易俗经验,与信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传导“文明敬香,心诚则灵”的理念,广泛开展“文明敬香,从我做起”宣传指导活动,并在凤城镇、城厢镇、蓬莱镇等举办5场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传播当代宗教文明,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安溪县道教协会会长李育源发挥表率作用,以宗教场所福美宫为阵地,常年开设义诊理疗、书法习作培训活动,传承好家风,弘扬真善美;在协会牵头组织下,举办了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把移风易俗业务知识、工作内容节目化,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反映出来。

  作好表率 佛事简办先行

  佛(法)事的奢办,与民众的攀比心理密切相关,也与各教派默认甚至推崇息息相关。为遏制这种奢侈、铺张、排场旧习的蔓延,各宗教团体在本教派内率先自我改进、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倡导佛(法)事时不请非亲属人员,推行宗教活动场所佛(法)事活动简办,树立新型消费观念。

  各寺庙、宫观主动联系所在村居、社区,会同村(社区)“四会”组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分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广泛征求各阶层群众意见,把红白事与佛(法)事简办、俭办纳入村规民约、族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在佛(法)事期间,引导信众把操办佛(法)事的资金转仙捐赠公益事业、举办篮球比赛、文艺晚会、高甲戏等活动,将佛生日办成文体日,在破除旧俗的同时,让文明新风吹拂茶乡大地。

  如虎邱镇在2019年的一场佛事活动中,举办全镇性“三岩杯”篮球比赛,不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且推进民风社风的转变。安溪县道教协会引导协会餐饮企业家,在经营场所通过LED、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新理念,亲自制订酒店餐标,推出多款套餐,餐桌牌上张贴“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光盘行动”等精致的温馨提示语,要求员工经常提醒顾客“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酒后不驾车”等等,营造文明用餐新气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