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台商区闽南童谣接地气 移风易俗成自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海丝艺术公园

  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中,台商投资区创新举措,将移风易俗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了一批有闽南特色、朗朗上口的童谣、歌诀、三字经、四字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文化惠民 创作童谣成时尚

  邀请辖区内文化爱好者,结合生活实际,创作关于移风易俗的闽南童谣。其中,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杨安东创作闽南童谣《破旧俗 立新风》后,传播热度迅速攀升。此后,全区掀起移风易俗文艺作品创作高潮,如孙连金创作歌诀《丧事简办》《婚事新办》、郭其南创作快板《移风易俗立新风》、骆愉整理《移风易俗三字经》等,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区里随即将作品编排成为文艺节目,在各类文艺演出中进行展演,去年以来全区组织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汇演近20场,群众纷纷点赞,红白喜事操办及其它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陋习得到有效的改观。

教小朋友朗诵《破旧俗立新风》童谣

  校园传唱 点面结合树新风

  针对不同对象、群体的特点,台商区创新分类施教、寓教于乐、讲习结合等形式,提升宣传实效。发挥中小学校课堂教学等移风易俗阵地作用,通过学校课堂教学移风易俗闽南童谣,让移风易俗在未成年人心中产生萌芽;通过孩童传唱童谣,触动家长及广大群众树立移风易俗观念,实现以点带面效果。目前,全区已有超过3万人次参与移风易俗童谣传唱活动,辖区内中小学生及家长纷纷录制传唱视频转发朋友圈,接力宣传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闽南童谣进村入户

  村规民约 立规明矩除陋习

  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鼓励将闽南童谣元素融入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为群众文明理事依据;依托广播村村响、户外LED屏幕等载体,推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入户宣传,力促全区78个行政村落地普及、人人知晓;区里还选派驻村干部、教师和老协会成员作为移风易俗劝导员,累计入户宣传2000多次,分发印有移风易俗闽南童谣的宣传画册10000余册,引导群众革除陋习。

闽南童谣表演

  润物无声 凝心聚力出成效

  区里有关部门运用“报、刊、屏、网、端、微”等宣传平台,开设“移风易俗树新风”等相关专栏,营造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态势。其中,将移风易俗闽南童谣以文字、音频、视频等形式,在《今日台商投资区》报纸、“台商投资区新闻”电视栏目、泉州台商投资区微信公众号等区级媒体中进行刊发(播),《破旧俗 立新风》视频在区微信公众号刊登后,点击量超过10000+,获得较好传播效果,有效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全区移风易俗渐成自觉。

  结合闽南童谣宣传,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同步开展了丧事大操大办整治、喜事铺张浪费抵制、城乡居民环境提升等三大行动,文明办理红白喜事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成为共识。据统计,2018年来,全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省费用超过5000万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