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港界山东张村引领孝道本质 倡导厚养薄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东张村一角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文明家风的重要体现。为老人祝寿,为过世父母办丧,是尊敬长辈的孝顺之举。界山镇东张村作为“全国文明村”,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以传统孝德文化为引领,以倡导厚养薄葬为抓手,以企业家乡贤示范为带动,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提档升级。在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上,界山镇东张村探索出一条符合孝德乡土文化特色的新路子。

新二十四孝墙

  孝德传承多形式

  “要孝,父母在不远行…”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玉湖陈氏祖训家规与群众平实语言深度融合,改编成朗朗上口的童谣,传唱于东张村的村头巷尾;利用东张村文化宫广场,绘制“陈氏明珠——泉州玉湖陈氏的渊源与发展”“玉湖陈氏祖训与家风”“新二十四孝”等油画作品,让村民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孝德熏陶;拍摄《多一次陪伴》《玉湖陈氏祖训》《面子》等移风易俗宣传短片,用身边的孝德事迹感染村民群众;印制《东张村移风易俗倡议书》和《东张村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折页,开展20余场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使得孝德厚养内化于心,外化于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依托“福见界山”微信公众号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及时报道相关政策法规、活动意义和典型做法,曝光“薄养厚葬”等负面典型案例,确保移风易俗宣传入脑、入心;开展“玉湖陈氏祖训与家风进校园”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孝德种子”生根发芽。

开展“百寿宴﹒洗脚礼”活动

  孝德榜样立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东张村善于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传播道德模范陈祖基、敬老爱老陈明源等群众身边人的故事,打造出群众看得到、学得了的孝老爱亲标杆;每年坚持开展“文明家庭”“孝亲家庭”“孝亲好媳妇”和“孝亲好儿女”评选表彰活动,连续18年开展百寿宴系列活动,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组织文艺工作者、移风易俗志愿者深入基层,将孝德文化、乡土文化和家风文化内容融入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通过“文化下乡”“百姓宣讲”等载体开展文艺演出,唱响东张村特色厚养新模式。自2017年移风易俗工作铺开,乡贤、企业家纷纷简办婚丧事宜,不比阔气比公益,热心捐助社会公益事业,乡贤陈庆堂先后2次简办子女婚宴,捐资1200万元用于扶贫助困等慈善公益活动,2019年初,他再次捐资100万元专款用于界山镇扶贫济困、老年人慰问等。

重阳节“金婚”“钻石婚”暨“幸福夫妻”表彰大会

  孝德新风有规矩

  东张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倡导新时代“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提倡厚养”移风易俗新乡风,详细规定“治丧时间不超3天,一般在48小时后应出殡”“按照《新二十四孝》尽心赡养老人”“每年举办‘百寿宴’发放老人慰问金”等内容,确定了严格报备审批和监督执行机制,强化村民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同时,首创泉港红白喜事集中办理制度,投资10万元将室内篮球场周边区域改造为村民红白喜事公共用房,结合红白理事会章程,对治丧期间烟火鞭炮的燃放、出殡使用的车辆、丧宴的规模等进行监督指导。如今,村民一场丧事总费用基本控制在3万元以内,比原先节约了40%到50%,既节约村民操办成本,又便于办宴规模和标准的有效监督。

  从文化根源到宣传教育,从公益活动到村规民约,东张村一步一个脚印,将孝道的勤俭精神传播开来,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厚养薄葬的新风深入民心,真正让群众在移风易俗改革中得到了实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