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南安向阳乡不做“佛生日” 争做“大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

  过去,每逢农历三月初四至初六,南安市向阳乡的4个村都要轮流“做头”,给历史上村民供奉的朱元帅办“佛生日”。每次过“佛生日”,每个村都要花费100万元以上,群众有苦难言。对此,向阳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把百年佛诞民俗活动作为一项大事来抓,乡村联动,破除阻力,以签承诺书及简化程序、引导捐资办公益等方法移风易俗,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乡村联动 “承诺”解压

  在了解到“佛生日”大操大办陋俗后,向阳乡党委政府决定以清理这一陈规陋俗为突破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乡党政领导深入各村了解基本情况,驻村工作队、乡老人会和村两委主动进村入户,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不办神事的必要性,引导干部主动参与、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主干、乡直乡办各单位负责人统一宣誓、带头签订承诺书,主动谢绝“佛生日”吃请,严格承诺“佛生日”只敬神、不请客,为广大群众在人情压力下松绑解压。

乡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主干集体宣读移风易俗承诺书

  佛事简化 减轻负担

  “佛生日”已流传数百年,一时势必难以根除。移风易俗之际,宜疏不宜堵,必须以务实、实用的新风尚新做法替代。在乡党委、政府推动下,民间组织五台管委会提出简办“佛生日”,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具体细节、详细事宜。经过数次协商,大家一致决定,4个村将常年供奉的神像迎回昭惠庙,不再轮流“做头”。2018年由昭惠庙管委会统一组织过“佛生日”,采取简单举办一场仪式、请人唱一次戏、用庙里养的猪摆阵的方式,共花费万元左右,村民到昭惠庙进香即可。随后,4个村的村两委迅速将这一决定传达给全体村民,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

  正确引导 助力公益

  开展移风易俗、不再大操大办佛生日后,乡老人会号召村民将节省下的费用捐出来用于助学、修公路等公益慈善事业。2018年向阳乡决定开展向乐公路拓宽改造,在全乡发起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引导群众捐资助力,共募集46万元用于向乐公路拓宽改造。群众还纷纷将资金投入到向阳中学、向阳中心小学和巷雅小学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为提升山区教育事业出钱出力。

红白理事会会员宣讲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宣传引领 乡风文明

  向阳乡、村两级齐发力,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作用,将古厝改造为“田边厝”特色民宿和蜜蜂博物馆,组建南音团队,修建800多平方米的3D艺术墙画长廊,多管齐下宣传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选培树各类典型的创建标准中,在推选“福建省劳模”林红珠、“泉州市劳模”吴刺莲、福建“最美学生”林雨涵等典型过程中,深入挖掘典型事迹、讲活典型故事,并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推进文明新风的形成。

  目前,佛生日“只敬神不请客”已成全乡共识,全面改掉了轮流“做头”的陋俗,每年可节约400多万元,全部用于助学、修建公路等公益慈善事业,切实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2019年5月3日,福建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向阳乡的移风易俗工作做法和成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