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德化猛虎村“爱心厨房”搭桥 助老爱老树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老人们在爱心厨房就餐

  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全村共1200多人,现常住人口200多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近150名。长期在外务工的子女,只能借着农村节庆或者老人生日,匆忙赶回老家操办一番。待喧嚣热闹过后,子女随即返回城里,老人精神上没有得到慰藉,还得为孩子大把花钱心疼不已。在全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后,猛虎村深悟留守老人生活和精神上的需求,通过“爱心厨房+移风易俗”模式,既能给予留守老人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又能大大减轻一些家庭因大操大办带来的负担,同时还引导在外子女回乡做公益,传递正能量。

爱心食堂为老人庆祝生日

  “爱心厨房”搭桥 树立新风

  成立于2012年的猛虎村“爱心厨房”,将每月的2日、17日定为村里老人的聚餐日,组织留守老人定时聚餐。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村部结合“聚餐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主题活动,营造送爱心、送温暖浓厚氛围,丰富村中老人业余精神生活。特别是利用外出务工子女回家团聚的时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讲座,由退休干部、老党员等较具威望的老人群体为大家讲述大操大办丧俗、嫁娶等不良风气的危害,传递重孝悌、弃陋俗、树新风思想。

  “大讲坛”助力 凝聚民心

  为充分发挥“爱心厨房”情感交流载体作用,村部以“爱心厨房”为支点,增设移风易俗“大讲坛”,由老人们轮流上台讲述移风易俗“微故事”,既建立了移风易俗教育的常态阵地,更让村民有了情感认同。生动形象的故事随声随形,像春风化雨般,传导到村民心中,达到移风易俗入心入脑。爱面子讲排场的寿席渐渐消失了,全村逐渐形成“寿席简办、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全村老人全年累计节余办宴费用超过10万元,真正达到了“一个老人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

 

热心人士捐助猛虎村爱心食堂

  乡贤带动 引领慈善

  村里老年协会会长、“爱心厨房”发起人陈英强,在个人70岁大寿时没有设宴,带头响应移风易俗政策,只是和自己家人简单办个生日宴,将省下来的7—8千元捐给猛虎爱心厨房。受其影响,村里老人纷纷效仿这种爱心行为,引导子女“简办婚丧喜庆助公益”。另外,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倡导远在异乡的乡贤,关注参与“爱心厨房”等家乡公益事业建设,鼓励他们通过捐款、捐物来改善和丰富家乡留守老人生活,整体形成了“爱心厨房+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宣传发动 形成示范

  当前,德化多个乡镇以“爱心厨房”为抓手,设立老人服务站、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厨房”宣传小分队,形成“党支部+老年协会+互助组+志愿者”助老爱老机制。“爱心厨房”已经成为移风易俗的重要阵地,真正实现“老人相互监督、老人教育子女”的工作格局。德化县委、县政府借机发力,把推进厚养薄葬与“爱心厨房”结合起来,鼓励市民群众简办各类宴请,推行公益捐赠替代大操大办,把“爱心厨房”的典型经验向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已经建立25个村级“爱心厨房”示范点,并有逐步增加趋势,形成“大情小宴”观念,构建“镇镇有试点、村村有阵地、人人移陋俗、社会树新风”的良好局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