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石狮郑厝村善用“爱心食堂” 打造移风易俗好样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老人爱心食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石狮市宝盖镇郑厝村,这一传统美德得到深刻践行。早些年,郑厝村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陋习,单是气球拱门和烟花都要花费大几千元,有时达到一两万元。近年来,郑厝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蔚然成风。郑厝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大力倡导用公益善举替代红白喜事的大操大办,村里海内外乡亲、当地企业、热心人士通过简办婚丧喜事,将节约的资金(近4年共收到近百位村民捐赠的钱物达200余万元)捐赠到“老人免费食堂”,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村里“移风易俗捐赠榜”彰显村民“破旧俗立大爱、做公益众参与”的文明新风。

村民简办宴席,捐资爱心食堂芳名录

  各界参与 提高社会参与度

  2014年元旦,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村老年协会积极发动各界力量,创办了郑厝村居家养老爱心食堂。郑厝村海内外乡亲踊跃出资出力,支持居家养老爱心食堂的开办,广大乡亲自觉履行村规民约,厉行节约,简办红白喜事,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捐给爱心食堂。目前,爱心食堂每年接受捐赠的经费超过每年的开支,食堂经费是“越捐越多”了。

爱心食堂电瓶车接送居住比较远、腿脚不方便的老人

  扩大受益覆盖面 人人满意

  爱心食堂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爱心食堂的创办既让村中老人吃得舒心,又让老人的儿女安心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新时代、新生活,郑厝村各界积极探索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让全村老人过上了更温馨、更幸福的晚年生活,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新风中。

爱心食堂现场

  增强服务个性化 暖人心

  爱心食堂每天更换菜品,同时还充分顾及到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对菜品的不同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委会购买一部电瓶车专门用于提供接送用餐、送餐到家的个性化服务。为了不造成浪费,食堂里面挂了一块牌子,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在家里吃或者到食堂吃。食堂除了一名厨师是聘来的,食材采购、洗菜分菜、洗碗保洁等,全部由村民义务承担。食堂每天的开支都列表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爱心食堂”的促动下,郑厝村涌现出不少慷慨捐资、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其中,2018年乡贤们捐资500余万元新建郑厝村儿童课外辅导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空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