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永春市场监管:选准“外烩”突破口 革除“红白”旧陋习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永春城区一角

  乡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一直是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外烩餐饮则与之息息相关。2018年9月,《泉州市餐饮外烩管理规范》正式发布,首次把外烩餐饮行业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视野。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监管引导外烩厨师作为革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的切入点。

  立章程 明确根本准则

  2018年10月,永春县外烩行业协会成立在即,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协会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指导协会把“做好外烩餐饮行业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写入章程,作为每个会员都要遵守的准则。10月27日,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全县22个乡镇180余名外烩厨师参加会议,表决通过了章程。引导会员遵守章程,依章经营,并加强组织培训,加强监管。

政策讲解与承诺签字

  作承诺 增强自律意识

  协会成立大会上,外烩餐饮行业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同时召开,协会组织专业人员对会员进行移风易俗工作政策讲解,要求他们严格按照章程办事,全力配合移风易俗工作。会上,组织协会会员作出“不开大单、心存善念;响应号召,不铺张浪费”等承诺,并在承诺墙上签字,以此推动全县餐饮外烩行业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又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

  重引导 加强行业培训

  活动开展以来,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教育引导与强化监管并重,加强对外烩餐饮行业培训,围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从原料采购及贮存、餐饮器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过程规范操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就“明厨亮灶”等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措施进行明确。同时,引导会员自觉遵守协会章程,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桌数量,减少食材浪费。

把移风易俗要求写入章程

  定机制 强化常态宣传

  推行“四个统一”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将移风易俗融入协会日常工作之中。“四个统一”,即:“统一培训”,市场监管局每年对会员开展不少于4次的培训,将移风易俗要求纳入培训的内容;“统一体检”,组织餐饮外烩从业人员分批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把移风易俗落实情况作为外烩承办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体检”的内容之一;“统一工作服”,将“紫衫即是责任”的思想融入协会文化,提醒每位工作人员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循好章程;“统一信誉公示牌”,按照统一的格式制作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要求经营者对外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把移风易俗承诺书也进行公示张贴。

引导、监督会员简办宴席和食品卫生

  强监管 督促责任履行

  从规范主体准入管理、场所环境、食品原料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管,督促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群众外烩餐饮食品安全,服务外烩行业发展壮大,以此吸引更多外烩厨师加入协会,践行移风易俗新风。

  通过协会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永春县乡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得到有效控制,群众也节省了开支,纷纷表示吃得放心又舒心,外烩餐饮服务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双赢局面逐步形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