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惠安四举措引领宗教界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移风易俗文明树新风 破除陈规改丧葬陋习”文艺宣传汇演

  惠安县以推广文明敬香作为工作突破口,发动宗教界多措并举,扭转歪风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逐步实现宗教场所移风易俗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突出重点 分类指导

  根据辖区内各宗教场所、教职人员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对症下药,重点解决各宗教团体“移什么风”“易什么俗”。其中,佛教以倡导文明敬香、科学放生、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等为重点。道教以规范燃香、焚烧、燃放鞭炮,反对宗教活动和宗教节日铺张浪费等为重点; 基督教、天主教以杜绝噪声扰民、倡导与周边和谐为重点。通过“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 每季度宗教场所安全检查,将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有关落实情况纳入宗教场所的重点检查内容,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书面通报,促其重视及改正。

龙泉宫率先使用“电子蜡烛”

  订立规矩 狠抓源头

  四大宗教团体联合发出《惠安县宗教界“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从“厚养薄葬、简办丧事”“破旧立新、崇尚节俭”“抵制乱象、促进和谐”“乐善好施、服务社会”四个方面向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发出倡议,禁止教职人员在公共场所组织念经作道场、唱诗班等活动,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县民宗局与130个宗教场所负责人签署《惠安县宗教界人士助力移风易俗自律承诺书》,从“守法纪、遵良俗”“严律己、树正行”“报社会、有担当”三个方面严格遵守、自觉约束,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为丧事举行宗教仪式、提供信俗服务时,严格遵守“五个不超”“五个禁止”的要求,积极引导丧主把办丧时长控制在3-5天之内,坚持做到不为超期出殡和违法占用公共场所的治丧行为举办宗教仪式、提供信俗服务。坚决摒弃封建迷信糟粕,引导信教群众树正信、端正行。

发动宗教界人士资助特困群众治病

  创新形式 提倡环保

  在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发出“文明敬香”通告,要求各场所逐步做到“一少三无一规范”,即少烧香、只敬一支或三支环保香,无烧金纸、点蜡烛、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危害安全行为,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基本杜绝“明火进殿”的现象。对于还没有条件整体推行环保祭祀的宗教场所,要求先行对环保金炉进行改造,使周围免受烟雾困扰,并推出“一支清香表诚心”,引导信众点环保香、不多处重复点香。倡导“鲜花礼佛”,以鲜花素食代替烟酒荤腥敬佛,减少场所内香、烛、油、纸和各类包装物的使用。惠安螺城龙泉寺在全县率先推行“电子蜡烛”,信众只需投入一元钱币,即可点亮供台上的一根电子蜡烛供佛,整个烛台能接纳100名民众同时点亮。这个小改良,在不改变“供香”祈求福报的前提下,免去了大把烧香污染环境的陋习。

  强化引导 多做慈善

  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四进”活动,即“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螺城平山寺、崇武晴霞寺等10几处场所均在核心位置升挂国旗。《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均已上墙。各场所爱国爱教,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百家场所帮百村”“个十百千”公益慈善活动。据统计, 2018年以来,全县宗教界共投入善款500多万元用于敬老助学、扶贫济困、造桥铺路、慰问病弱、绿化环境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其中,道教协会为本县大学生、孤儿发放助学金43.2万元,基督教“两会”开展义诊送药活动20多场次,种种善举得到社会的高度肯定,树立了宗教界的良好形象。

  “心香一瓣”“鲜花礼佛”,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引导,关键群体助力,典型示范引路,惠安县宗教领域一些不良风气得到很好的遏制,宗教活动场所成为当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发展进步、正信正行的重要阵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