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晋江部门联动“双簧”变“合奏” 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晋江城区一角

  晋江市围绕丧俗专项治理,抓住丧葬陋俗扰民乱序的主要环节,依法施治、综合施治。在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社风民俗和丧俗市场“三项调研”的基础上,抓住源头治理、形成合力,把宣传部门与基层镇村“唱双簧”逐步变成“大合奏”,各级各部门“上下齐治、左右共治、德法兼治、力求长治”,打造联动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

  纪委监委、民政、城管、公安、市场监督、文旅、民宗等监管部门和群众团体齐心协力,联手出硬招,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调查摸底 统一思想。围绕《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的实施,文明办牵头开展择日、“阵头”、殡仪礼炮车等涉丧市场调查,把服务主体摸清楚,把可以适用的法律法规搞明白,把有关部门的思想统一起来。

  印发规定 抓好关键人群。晋江市委办、政府办印发《晋江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发挥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印发《领导干部出席慈善捐赠仪式管理规定》,要求以婚嫁喜庆场合为平台举办捐赠仪式,不仅要考量捐赠者的公益贡献,还要把宴席上限控制在30桌以内。

  行业着手 完善长效机制。晋江市文旅局制定“民间游散艺人管理规定”,并制定“殡丧吹奏曲目导则”,对提供职业性“阵头”服务的经营主体在丧事上奏喜曲、扰民等现象进行依法整治。民宗局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基督教“两会”牵头,组织所属会员场所、教职人员签订《助力移风易俗自律承诺书》。民政局和各镇、街道从管控“派冰棺”“出灵车”这两个核心环节入手,把提供殡葬服务与推动丧俗改革挂起勾来,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全市基本实现“治丧不过五”。民政局和财政局研究“村居公益办丧场所扶持政策”,鼓励村居利用仓库、厂房、旧校舍等闲置资源建设公益性、共享型集中办丧场所,加快殡仪馆迁建进程,疏堵结合解决部分村居“无处办丧”“路边丧”等问题。

  依法处罚 开展专项治理。晋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出台《关于晋江市区核心区域禁止殡仪礼炮车通行的通告》,对违规殡仪礼炮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由相关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予以处罚。2019年3—4月共约谈了8名违规驾驶员,并要求其写保证书。目前,殡仪礼炮车在市区已经绝迹,扰民现象基本根除。城管局出台“严禁违规搭棚路边办丧办宴”的规定,4月底5月初,文明办、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镇街联手开展声势浩大的“路边丧、路边宴”专项整治,严肃教育违规事主、严厉处罚搭棚服务提供商,取得了很大成效。

  目前晋江市核心区主次干道两侧、重要公共场所周边“路边丧、路边宴”现象大为缓解,殡仪礼炮车扰民现象基本消除,全市各地基本实现“治丧不过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