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晋江梅岭桂山集中办丧拓新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家训馆里讲家风

  民俗活动场所配套不足,以及由此带来的“无处办丧”等困扰,是当前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通病,也往往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和“老大难”。在这方面,梅岭街道桂山社区“凤展翼”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可行的范例。

  “一站式”服务与平民化收费

  2010年,梅岭组团改建工程启动后,桂山社区原有用于居民办丧的各房头祖厝纳入征迁。为方便居民办丧、亲友奔丧,避免因“路边丧”引发的交通堵塞、卫生问题及安全隐患,街道、社区决定建设“凤展翼”安息堂。2013年建成投用后,迅速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几年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断彰显。

  场所配套方面 “凤展翼”分上下两个厅堂,面积约 1500 平方米,灵堂、凭吊场所、卫生间、休息间、厨房,桌椅、茶具、厨具、锅碗瓢盆筷勺,以及水电照明保障等等,一应俱全,可同时满足5宗丧事活动。

  人员服务方面 社区专门聘请3位对于传统丧俗较为了解的居民负责管理维护,治丧期间则提供家属所需的生活服务,并为丧主提供治丧建议,引导文明简约办丧。这样,丧主一来就能办丧,不必再耗心力考虑繁文缛节,省事省心。对于每宗丧事,“凤展翼”仅收取适当的场地使用费,用于补贴场地维护及工作人员工资,对外最高也仅收取1500元/天的场地管理服务费,按目前3—5天办丧测算,加上社区对场所的文明办丧引导,平均每场丧事比起在家办丧可节省约2万元,减轻了丧主的经济压力。

  引导式管理与现场化宣传

  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是移风易俗的出发点。鼓励社区村居利用仓库、厂房等闲置资源建设公益性、共享型集中办丧场所,加快殡仪馆迁建进程,疏堵结合,解决无处办丧的“路边丧”问题,避免交通拥堵、卫生及安全隐患,去陈规陋习,树新风正气,“凤展翼”安息堂建设打破了“社区”丧葬区域界限,平时预留两间社区备用,其余对外开放共享,将非本籍区的居民、新晋江人均纳入服务范围。近年来已成为许多市区居民、流动人员及干部职工在市区办丧的首选场所。

  “凤展翼”安息场所由社区红白理事会负责具体运营,社区党支部监督管理。在考虑丧事需求服务的同时,强化规范管理,设定场所使用门槛,约定进场办丧“四不准”,即超期办丧不准、治丧期间聚赌喧闹不准、大操大办不准、设宴待客不准,引导丧事简办,文明办丧。

  街道、社区善用场地内外墙体、墙面、宣传栏等设施,宣扬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办丧政策、典型案例等公益宣传,扩大移风易俗宣传效应,让丧主、凭吊亲友在丧事中潜移默化体会“移风易俗,益众利家”、“移风易俗,省钱省事省心”的直接感受,接受文明办丧观念。

  据统计,“凤展翼”目前每年办理丧事180多场次,其中本社区35场左右,对外服务150场左右,缓解了市区办丧压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