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石狮青商领潮流 文明落地成时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文明新风行动之“嫁妆莫炫 婚姻无价”乡镇巡演

  石狮市作为福建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县域经济发达,百姓生活富庶。但随着群众经济收入的提高,社会上也出现“黄金新娘”、晒嫁妆、盲目攀比、“晚赴宴”等不良习气。为彻底刹歪风治顽疾,石狮市青商会勇于向陋习亮剑,先后策划开展“莫炫嫁妆·婚姻无价”“八点开席·准时赴宴”等新风行动,在他们的倡导下,全市各类喜庆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晒嫁妆也转变为晒公益,文明新风成为一股时尚潮流。

  示范引领 带头践行文明新风

  青商们示范带头,向全社会作出新风表率,社会反响良好!2015年,石狮青商会原纪律部副部长王炜煌作为青商代表第一个带头践行新风行动。在其婚礼现场,他向石狮青商会“米兰计划·育苗工程”捐款,帮助贫困高中毕业生圆大学梦。2018年,为响应石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号召,青商会制定《移风易俗自律公约》,所有会员签名承诺,并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向社会各界全文发布,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俗,倡导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石狮市青商会员用简办婚礼节省下来的钱捐资公益近40万元。

酒店门口设置“八点开席,石狮人说到做到”公益广告

  问题导向 找准陋习治理重点

  石狮市青商会由400多个当地青年实业家自发组成。青商会核心层组织骨干会员深入基层进行充分调研,梳理出石狮存在的突出陋习。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黄金新娘”“晚赴宴”等社会难题,推出“莫炫嫁妆”“八点开席”等新风行动。制定具体行动细案,成立由青商会文宣部、纪律部成员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及监督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通过驻点跟踪、定时监督,保证践行工作执行到位,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创新载体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新兴媒体拓展。青商会以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宣传新风理念;组织企业家老前辈、青商会成员拍摄“八点开席”公益宣传片;制作“嫁妆莫炫”动漫公益宣传片,以闽南语童声配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

  传统媒体深化。在《石狮日报》头版开辟《嫁妆莫炫大家谈》专栏,采访企业家、公务员、村主干、宗教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连载报道;在泉州广播电台904交通之声“欢喜就好”栏目开设“嫁妆莫炫·婚姻无价”闽南四句有奖征集大赛,让好风气更加深入人心。

  全面动员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青商会召开文明新风动员大会,号召全体青商会理事签署承诺书。动员十多家星级酒店公开承诺,带头推动“八点开席”。募集近30万元的奖品,在网络上发起“八点开席,石狮人说到做到!”活动,树立守时守信的社会契约精神,对准时举办宴席的举办者,赠送价值3000元的大礼包,鼓励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实现全方位渗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