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联动“关键少数” 安溪大树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全貌

  推动移风易俗以来,安溪县以“盯住少数、管住多数、带动多数、推动全县”为主线,将党员、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作为“关键少数”,加强引导管理。

  根据泉州市委工作部署,安溪县精心谋划“一县一方案”,围绕整治办丧扰民、婚丧佛事铺张浪费、道德领域失信失德三大重点任务,党群凝心聚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佛事不办,引导“关键少数”不比排场比慈善,不比富有比公益,移风易俗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普遍共识,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召开动员大会

  党员干部带动 奖惩机制触动

  安溪县认真落实泉州市有关党员、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积极响应,严格遵守,进一步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坚决抵制歪风陋习,率先垂范,树立标杆。

  安溪县将辖内所有非党员、公职人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县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业主纳入“关键少数”范围。“一县一方案”明确规定,非党员、公职人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县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以上、异地商会副会长以上等代表人士,以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业主,实行婚事单方设宴不超25桌,丧事活动不设宴席,佛事活动不请非亲属人员、不燃放烟花,发挥“关键少数”这一重点人群模范作用。

  县直各部门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党员教育管理、年度绩效考评范畴。对全县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倒数3名且分数低于80分的乡镇,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对贯彻不力、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该村(社区)书记、主任不能参与各项评先评优,同时取消年度绩效补贴。全县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业主违反规定的,取消其企业一切财政性补贴和奖励。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党员干部14人。

知名企业家陈发树捐建公路现状

安溪道教协会会长李育源简办儿子婚事,捐赠教育事业5万元

  先进典型推动 公益事业鼓动

  “关键少数”积极响应,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先进典型示范引路,族亲邻居纷纷效仿,乡风为之大变。祥华乡企业家陈发树,简办其父丧事,积极为乡村道路建设捐资1000万元。全国政协委员、蓬莱镇乡贤柯希平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取消为清水祖师“春巡”预定的120桌宴席,在其影响下,族亲和邻居纷纷效仿,鹤厅、联盟、联中等20多个村的群众主动取消“佛头宴”,一年来,全镇共节约资金近亿元。

  移风易俗促进节约简办,使得发展公益事业逐步成为深化移风易俗的有力“推动”。2018年,全县将移风易俗节省资金约6亿元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促进会86个,募集资金2.5亿元;全县24个乡镇均成立了扶贫开发协会,筹集资金1.24亿元。蓬莱镇筹集到资金1亿元,并实现“村村有慈善会”。

  党群联动彰显成效。全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办丧扰民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