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丰泽灯星社区:勇破陋习树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规划各个自然村出殡路线

  为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丰泽区泉秀街道灯星社区采取有力措施,以订立规矩为抓手,勇破陋习,标本兼治,成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典型社区。

  丰泽区灯星社区2000年进行“村改居”,原住居民在拆迁安置后虽然住进了楼房,但许多人在思想上仍对“旧俗”念念不忘。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这部分原住居民是宣传引导的重点。近年来,灯星社区“勇破陋习、自治立规、强化管理”,已基本形成“丧事规范办、喜事简约办、神事杜绝办、民俗活动引导办”的时代新风尚。

  破陋习 立规矩 弘扬时代新风尚

  灯星社区改“堵”为导,改变群众传统观念。与新建住宅小区不同,灯星社区的原住居民以前是一个村的,相互熟识,“红白喜事”大操办根源在于“攀比”心理。对此,社区破立并举,狠刹歪风,大力弘扬新风尚。

  立制 杜绝攀比 社区领导班子牵头,组织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老人协会骨干等进行摸排、商议,将移风易俗纳入社区《居规民约》,制定《灯星社区红白事规范》,对社区居民红白喜事的酒席、拱门、治丧“阵头”等的规模和数量进行明确限定,并张榜公示,让居民心中有数、行之有据,杜绝攀比。

  订规 文明出行 各辖区重新规划出殡路线,并严格执行。杜绝出殡队伍上主干道,不沿路抛洒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根除堵塞交通、破坏市容、噪声扰民的现象。

  定点 规范治丧 社区规划建设了6个集中治丧场所,制定场所使用制度,督促居民节俭办事、规范治丧。

祠堂变书屋

  划分网格巧管理 主动介入勤督导

  灯星社区居民多,辖区内又有商业综合体,人员复杂。对此,社区督、管、治多管齐下,形成有力约束。

  挖掘老人会潜能主动上门介入 建立由社区主干、老人协会会长、德高望重的老人为主的“红白理事会”,对社区里的婚丧事宜,第一时间介入督导。

  网格化管理 全面覆盖 将辖区划分为21个红白事网格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由固定的网格员负责。网格员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红白理事会、社区居委会,具体工作人员立即介入,按工作流程处理,确保歪风陋习一有苗头能被迅速发现、及时跟踪处置。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模式由灯星社区首创,推行效果显著,现已在丰泽区全区推广。

  奖惩治理 抑恶扬清 一方面,树立移风易俗好典型,大力加以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对违反《居规民约》和《红白事规范》的,取消其全年的社区分红及福利。

  建阵地 夯基础 把祠堂变成“文化殿堂”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既要有“硬机制”,也得有“软环境”,移风易俗成果才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建造服务中心 近年来,社区投资上百万,建设约6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之风。

  设置宣传栏 道德示范 社区内设置了“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宣传栏,以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群众,营造人人争当模范、处处向善向上的良好社区风尚。

  祠堂变身“文化殿堂” 社区协调浦西庄氏宗亲会,将浦西庄氏祠堂改造为“百姓书屋”,并作为市级非遗项目“浦西什音队”的排练和表演场地。祠堂变身“文化殿堂”,让居民在文化活动的滋养中汲取力量,提高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的自觉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