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南安九都金圭村:“一约”落地益百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金圭村村貌

  近年来,南安市九都镇金圭村为解决操办红白喜事负担过重的问题,村两委、村老人协会主动作为,制定操作性强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以村民大会形式集体讨论通过。同时,发挥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的作用,采取抓监督、抓奖惩、抓服务等方法,确保了“一约”落地,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

  严立规矩办实事

  金圭村全面开展陈规陋习清理活动,完善“一约四会”建设,以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在制定村规民约过程中,金圭村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老人协会成员代表走进全村6个自然村,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与村民郑重签约《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500户村民全部签订了《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中,细化规定事项,严格约定“婚庆事宜倡新办、丧葬礼俗倡简办、其他喜庆倡不办、佛诞世习倡精办”。

  拓宽渠道发新声

  金圭村积极利用镇“山水九都”官微、村微信公众号“金鸡唱韵”、泉州晚报、南安商报等媒体,深入宣传移风易俗,还建立微信群组建入户宣传工作小组,每逢重要节庆日广泛开展入户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动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践行文明新风社会共识,有效传播金圭新故事,传递金圭好声音。

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会议

  筑强阵地促新风

  金圭村通过完善宣传文化阵地,潜移默化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善用政策、合理谋划,以优化营造如画宜居村庄为抓手,先后建设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创办金圭村图书馆;修建渡口公园、新建露天KTV及文化长廊,打造村规民约文化墙、追梦园;建设环村村民活动休闲公园,全面拆除废弃猪圈、旱厕,积极举办各种主题活动;联合学校,开展党员携手办学堂活动,开设农村文化培训班,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为此,《泉州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这一典型示范案例。

  盯住细节减负担

  金圭村坚持抓好细节,从细节出发,一点一滴改掉陈规陋习。在订立规矩后,每逢村里红白喜事,由村干部带头,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成员齐聚事主家中宣传动员做工作,确保办理红白事时不再大操大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以往,村民在办丧事时需派发香烟,相关费用约5000元,经过老人协会做工作,2018年5月起,金圭村废除了丧事期间每人分发一包香烟的旧俗,每场可节省香烟钱近5000元。

  通过村规民约约束,并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作用,金圭村已有效遏制了当地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丧事办理费用平均从8万压降到1万多元;佛生日只敬神不请客已成习俗,全村一年累计节约300万元左右,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