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晋江青阳五社区共订“新乡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五社区共订“新乡约”现场

  去年,晋江青阳街道青华、锦青、阳光、霞行、永福五个社区共同订立规约,革除陋习,把移风易俗向前再推进一步。

  青阳是晋江老城,庄姓居多,明嘉靖年间有过庄用宾立乡约、举乡贤、改乡俗的佳话。如今,记载这段史实的“青阳乡约碑”,依然高高耸立在五店市的乡贤祠里。但在城镇化进程中,青阳的传统村落渐渐被新型社区取代,旧习俗与新生活的冲突也日益突出。去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力推移风易俗,梅岭街道梅青社区主动改变出殡仪程和路线,使得青阳街道的群众深受启发。

  街道牵头共议革陋习

  五店市对面的民俗文化区集中了一批宗祠祖厝,是青华、锦青、阳光、霞行、永福里五个社区的殡事民俗场所。每当逝者西归,这里便喧闹异常,十六抬龙杠、一公里游丧更常让交通困顿。面对改俗迁风的大势所趋,社区有识之士率先提出革除抬棺、缩短路线、节约开支的动议,得到许多人的认同。但是,万事开头难,谁来领这个头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

  “群众积极,我们要支持;群众顾虑,我们要消除。” 青阳街道领导得知这一消息,立即拍板由街道来促成。他们把五社区的负责人和红白理事会、居民代表请来反复商议,一次又一次沟通思想、推敲细节。有人思想一时不通不要紧,改俗不分先后;部分意见难以统一也没关系,可以求同存异。两个多月的耐心工作,使群众思想日趋统一,五个社区一致要求街道出面举办仪式、牵头订立规约,终于把这件事做成。今年清明过后,青阳街道出台加强民俗文化区殡事管理的通告,各社区据此进一步完善居规民约,约定举办殡事都要遵守通告,凡有违反,由永福里居委会和民俗文化区管委会处理,相关社区负责做好当事人工作。从此,十六抬龙杠、一公里游丧变成历史,搭棚帐、摆拱门、烧金纸、焚遗物等“四乱”和大操大办、噪声扰民现象日渐式微。现在,凡在民俗文化区举办的殡事,时间不过5天,拱门只限1个,“阵头” 不超3阵,主亭、花圈总数不超15个,原来从南山路到翰林池一公里多的送殡,已经缩短到不足两百米,万通、帝豪等灯控路口“每逢殡事倍添堵”的现象终于不再出现。

五个社区共同签订“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乡约

  街道充当宣传员和监督员 消疑虑保持久

  街道根据不同群体,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全面宣传,营造改革利民的舆论氛围,还根据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为家中办丧事的群众送去慰问和关心,并了解办丧情况,及时跟进,及时纠正出现的不合规行为。

  其实,青阳的移风易俗早有先贤倡例。400多年前,乡贤庄用宾立乡约、改乡俗,使青阳“人和盗绝,一时为盛”;现在,先贤的后人和社区居民在政府引导下再立乡约、再改乡俗,必将使古老的传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