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乐峰:整治倡导两手抓 兴起文明殡葬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连日来,南安乐峰镇采取有效举措,贯彻落实4月8日泉州市违建坟墓摸排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整治和倡导两手抓,兴起生态文明殡葬新风尚,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乐峰镇严格按照要求,加强清单管理,落实对账消号,分类进行整治。对“活人墓”及2018年专项整治后的违法违规新建坟墓,一律平毁拆除复绿;对实行殡葬改革政策以后的违建大墓(含翻修硬化墓)采取深埋、拆除硬化物缩小面积等方式整治;对旧墓采取“一迁、二改、三植树”方式整治。目前全镇完成对2019年摸排的21座违建坟墓整治工作。接下来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摸排整治工作,着力削减存量,坚决遏制增量。

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乐峰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引导作用和各村组信息员的宣传劝导作用,让移风易俗、薄葬厚养的观念深入人心。全镇8个村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组建移风易俗倡导队,倡导文明殡葬,推行文明祭祀。下一步,乐峰镇将持续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的知晓率与参与度、认可度,发挥农村群众自治组织在移风易俗中的作用,真正使殡葬改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人心。(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王秋华 陈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