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乡村移风易俗省下资金 用于公共设施建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乡村移风易俗省下资金,用于村道路灯安装

  村民出行更安心 乡间夜景更迷人

村道装上路灯,照亮村民出行路。

  “过去,村民晚上出门得打手电筒。”南安眉山乡观山村主任李土城说道。这几天,工人正为该村部分自然村安装100多盏新路灯。不仅如此,眉山乡高田村村委会也为安装新路灯的事忙碌着。

  近年来,眉山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观山村、高田村等村庄通过不办佛生日、简办民俗活动和红白喜事等,将节省下来的钱存入各个自然村的“小基金”账户,再捐给村委会用于安装路灯和后续费用。夜晚的村道亮起来,不仅照亮村民的出行路,也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

  移风易俗省下钱 安装路灯方便出行

  15日上午,记者看到,一根根灯杆分布于观山村主干道和大部分村道上,几名工人正为尚未安装路灯的角落立灯杆。

  10多年前,一入夜,村里只有零星路灯和山中各家各户透出的微弱亮光,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李土城说,安装路灯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这对当时薄弱的村财来说有些困难。2003年,石碣自然村有村民提议,以往佛生日花费较多,不如简办,将省下的钱存进由专人管理的“小基金”账户,用于安装路灯。在村民们的积极响应下,20多盏新路灯成为带给村民安全感的新“伙伴”。随后,庵头等其他自然村纷纷效仿该做法,多年来,一盏盏新路灯陆续上岗。到去年,该村共安装了300多盏路灯。今年,该村又投入30多万元新增设100多盏路灯,其中30盏为太阳能路灯,完成所有角落的全覆盖。据介绍,该村已累计节省了70多万元资金用于路灯安装及日常维护等。

  各自然村自行筹资 不足部分村财补充

  在高田村,记者看到了“灯上灯”,即原有的电线杆上又加装了太阳能灯。“我们把100盏老路灯改装为太阳能灯,并新增了150盏。”该村党支部书记叶煌森介绍,250盏路灯需要投入约20万元。

  今年清明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多数村采取统一祭扫的方式。而高田村自10多年前便开始统一祭扫。“不少村民在外打拼,清明节没空回来,统一祭扫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有利于森林防火。”他说,由村委会统一安排鲜花、祭品等事,每年由乡贤轮流捐资1000元,再由村委会代全村村民到骨灰堂祭扫。除了清明节践行移风易俗,该村的佛生日、春节期间的游香割火等民俗活动也不办、简办,省下来的钱存入各自然村的“小基金”账户。此次改装、新增路灯的费用,就是由各个自然村筹资,不足部分再由村财补充。

  安装路灯提升夜景 助推发展乡村旅游

  在观山村通往番仔楼的石阶旁,一根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杆安装完毕。到了晚上,该灯可照亮石阶和附近的停车小广场。去年,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由番仔楼、功藏厝、成器厝等3座建筑组合而成的李氏民居入选。“番仔楼旁已有照明灯,这些新路灯可将周边村道、角落都照亮,作为夜景提升的一部分。”李土城说,“2014年我们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又上榜‘中国传统村落’。路灯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配套,让村民与游客在白天和夜晚都能漫步于乡间小道。”

  除了观山村、高田村,眉山乡其他村庄也积极践行移风易俗。“近年来,乡政府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群众践行移风易俗的自觉意识,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受到广大群众支持和好评,文明新风尚日渐盛行。”眉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年清明期间共6个村开展“清明”代祭扫活动,用鲜花、默哀等形式缅怀先人;共取消群众集体活动90余场,节省资金约650万元。(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石倩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