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出台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 今年重点整治奢华婚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020年是泉州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的第4年,是中央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起步之年,也是泉州市移风易俗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近日,泉州市出台《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整治奢华婚礼和大操大办的宗族活动。

  抓喜(婚)事新办。群团组织搭建婚恋服务平台,加强对青年婚育观教育,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形式,引导婚事新办;重点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强化婚宴简办的约束力,引导群众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持续引导生日、升学、入伍、开业、乔迁等喜庆事宜不办或简办宴席。

  抓文明治丧。通过规范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等持续推动丧事简办;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占道治丧、噪声扰民等重难点问题解决;推广中心城区“治丧扰民网格化综合治理”举措;推进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惠民政策的落实。

  抓民间信俗活动规范。反对开展封建迷信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工作落实;加强对“僧”“道”“风水师”等群体的监管,破除以假借繁琐祭悼仪式来谋利等歪风陋习;各地要对“普渡”“佛生日”“宗亲联谊”“修谱建祠”“谒祖觐香”等民俗和宗族活动的大操大办行为进行约束,加大对禁炮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治理,加强对违规摆设拱门的纠治力度。

  抓服务设施建设。各级政府要注重扶持村(社区)建设区域性、共享型的办丧和办宴场所,鼓励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等场所,设立公共治丧场所和“家宴中心”,为群众举办婚丧宴席提供便利。加强对外烩餐饮服务就业人员的管理,发挥外烩餐饮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通过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防止大操大办;着力规范民间治丧“一条龙”服务行为。

  抓“战疫”专项行动。疫情期间,持续深化“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 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广泛运用公益广告、短视频、动漫、手抄报等形式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开展“禁食野生动物”“禁止随地吐痰”“文明用餐、使用公筷”等宣传教育,引导帮助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

  泉州将大力培育和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将推选命名一批市级“百个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百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带头人”和“百佳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努力实现全市移风易俗具体规定列入村(居)规民约、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均超95%,移风易俗工作群众知晓率超85%、支持率超95%、满意率超95%。(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