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各地积极践行移风易俗 携手共抗疫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彰显了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决心。疫情以来,福建泉州各地主动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发挥党员作用,广泛发动和带领群众做好基层防控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和谐、绿色的生活新风尚,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民抗疫树立了榜样。

  红白喜事皆简办 党员干部做表率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群防群治机制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防控疫情期间,各地不少党员干部,在遇到婚丧喜庆事时,以身作则。

  “没有婚车、没有鞭炮、没有设宴……”今年正月初六,本是泉州鲤城区浮桥街道金浦社区主任吴端伟的女儿出嫁的好日子,作为党员干部,吴端伟深知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为减少人员聚集,他决定取消婚宴,得到女儿的支持。当天的仪式十分简单,只有新郎来接亲,没有举办回亲宴。当春节婚礼遇上肺炎疫情,不少市民选择简办婚礼延迟婚礼,甚至不办婚礼,有的还把节省下的钱用于慈善公益。

  在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的非常时期,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丧事简办的号召,均改用简单的方式告慰逝者。1月29日,晋江市永和镇力争村83岁的老党员陈潢躼去世,遵照老人的遗嘱,老人的家人从简治丧,节约开支,并捐资1万元给村老人会,5000元助力疫情防控。泉港区前黄镇镇长郭森波一直奋战在一线,在闻听父亲离世的噩耗后强忍着悲痛,鉴于防控疫情时期,他从简从速办理父亲丧事。在安溪龙门镇美卿村,90岁老党员白清潭正月初六离世。老人德高望重,族人纠结如何操办丧事。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家属响应支持,“简办丧事,就是对老人最好的纪念和怀念。”党员干部自律,普通群众也主动简办婚丧喜庆事宜。

  民俗活动全取消 倡导基层新风尚

  泉州的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然而,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地都纷纷响应号召,取消神(佛)事等各种民俗活动。德化县大铭村潘桃角落林某主动向乡政府、村委会汇报每年春节期间必举办的“迎请史公祖师”及举办上元宴席传统民俗活动。原定200余人参加,年前已做好各项准备。经劝说调解,村民们同意取消活动,林某将所节约资金捐赠给村爱心食堂。洛江区罗溪镇退休支部、老龄委、柏山村老协会配合村委会劝阻,取消岱妙宫计划正月初六往洪濑“晋香”的大型活动和陈桥组正月十三做“佛生日”办佛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鲤城区委文明办及时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将移风易俗作为全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向市民宣传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

  移风易俗,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乡亲们,别乱窜,冠状病毒在作乱;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73岁的老兵陈寿泉根据村情实际,自编自导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并录制成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和村广播等平台进行播放宣传,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据不完全统计,泉港区共劝阻“红事”不办1628场次、劝阻“丧事”简办205场次、劝阻“佛事”停办780场次,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固防线。

  在南安梅山格内村,往年的初八晚上家家户户便开始放鞭炮,宫庙内外也十分热闹,而今年的宫庙却冷冷清清。原来,初八早上,村干部便在公共事务微信群里,倡议大家不办、简办“敬天公”仪式,将省下来的资金捐给该村的格内小学购买防控疫情物资。捐资倡议发出后,1000元、2000元、5000元……村民们纷纷积极响应。  

  惠安县文明委及时在“文明惠安”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文明实践、抗击疫情》的倡议书,从倡导文明过节、倡行文明新风、养成文明习惯、推动文明出行等四个方面,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志愿者齐作疫情防控的文明践行者。

  共克时艰写大爱 群众捐赠暖人心

  没有浩大的队伍、没有鞭炮轰鸣开路、没有热闹丰盛的宴席……当婚丧喜庆遇上疫情,节省下操办的钱作公益,喜事获得更多祝福,逝者被更多人怀念。

  正月初四,是洛江区马甲镇二甲村村民谢永胜儿子结婚的日子。与以往农村的婚礼不同,谢家少了热闹欢腾的场面,没有上门道喜的亲朋好友,也没有操办喜宴的厨师,有的只是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原来,一家人取消了宴请,只保留农村的婚礼习俗。谢永胜还将取消宴请节省的钱取出5000元,捐给村老人会。谢永胜一家正能量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祝福。

  晋江金井镇山头村张金钹取消儿子婚礼酒席,改为向宾客发放礼券,同时拿出2万元捐给敬老院。晋江安海镇山兜村苏长猛、苏长胜两兄弟,先后取消了原计划的喜宴,将40万元捐给村老人会。

  在安溪县蓝田乡,林文南夫妇取消了婚宴,并将省下的2万元捐给村尊老敬老基金会;徐树春、颜莲桂一家也取消儿子的结婚宴请,捐款3000元给村老人协会。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石狮全市取消婚宴、寿宴等喜宴近200场,简办丧事40余场,捐资公益资金达50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关于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发动基层单位创作“讲文明、树新风――凝聚阻击疫情力量”专题公益广告微视频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喜事不办、丧事简办、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典型做法成效明显,全市60多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文明”力量。(中国经济网 康伟强 黎灵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