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石井:疫情防控不松懈 移风易俗新风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安市石井镇始终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弘扬时代新风,有效地改善了家风、民风和村风,让移风易俗成为战“疫”的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全镇已取消民俗活动20起、婚事68起、宗亲聚会12起,共计取消聚集性活动100起,简办丧事12起,有效化解了一场场“聚餐危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

  镇村多措并举 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制定发布《石井镇关于移风易俗全面禁止聚众烧香和生禽屠宰交易的通告》《石井镇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等,明确规定辖区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务必全部关闭,严禁开展进入宫庙洞景内部或在宫庙洞景门口祭拜烧香等任何形式的群众性聚集活动,倡导清明期间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不扎堆、不聚集。二是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村村响”、宣传栏广发倡议,强化宣传疫情期间“婚事不办、丧事简办、神事一律不办”的规定。三是深入摸底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辖区内有举办集体聚餐活动意向的情况,并发动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逐家逐户上门劝导,反复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倡议群众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将危机化解在苗头。

  党团积极响应 发挥“领头雁”作用

  一是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申报登记制度,带头取消一切外出旅游、聚会、聚餐等人员密集活动,同时将取消出游等活动节省下来的资金捐作疫情防控资金。二是带头奋战在“战疫”一线,成功医院和各村党员医务工作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已一袭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三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进村入户宣传、踩街敲锣宣传、抖音平台发布疫情防控顺口溜等各式各样的方式宣传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婚事不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清明节文明祭祀等理念。

  群众自觉行动 移风易俗顾大局

  “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婚事不办、丧事简办”深入人心,群众们都自觉为防控疫情“让路”。如溪东村一村民于2月2日仙逝,没有阵群,只有灵车到家门口接,家属护送到殡仪馆,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联丰村一村民于2020年2月8日上午8:10过世,当日中午12时就出殡,未请乐队、未煮饭菜给亲友吃,外来朋友金银礼均不收,一切从简。田东村两位村民家有喜事,由于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二人均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全力支持理解疫情防控工作,取消婚宴,还捐赠了5000元用于田东村防控物资的采购,此外二人还均加入田东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为防控一线助一份力。桥头村五位村民原定于正月期间家中办喜事,此次纷纷主动响应上级号召,均全部取消,并捐出了共9000元给桥头村委会用于疫情防控资金。(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石井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