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担当: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据不完全统计,石狮全市取消婚宴、寿宴等喜宴近200场,简办丧事40余场,捐资公益资金达50余万元,全市16家星级酒店取消各类喜宴6715桌……最大程度地减少群众聚集性活动,化解隐患。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担当,密切联系群众,推动移风易俗,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切准要害,排查隐患

  2月6日,锦尚镇深埕村一位89岁老人去世,镇村纪检干部获悉后,当即入户慰问,同时告知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治丧事项,次日一大早,凤棺被抬上了殡仪车送往墓园,以往亲属吊唁、乐队吹打绕村行进等环节皆取消。

  在祥芝镇,经镇村纪检干部细致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祥渔村蔡加辑、蔡加聪兄弟简化丧事办理,并捐赠20万元及丧事出殡专用车1辆;老党员蔡建兴取消原定于正月为孙儿举办的周岁宴,捐资5万元用于全镇疫情防控……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悉,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抓住“红事” “白事” “佛事”等重要环节,把移风易俗纳入防控督查工作重要内容,督促各镇(街道)严格落实移风易俗主体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责。2月5日,以防控指挥部名义向全市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治丧的告知书》,对治丧时间、吊唁行为、聚餐伙食、出殡祭拜等做出了严格规定,特别是严禁使用西乐队、“阵头”等仪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镇村纪检干部同频共振,实行“末梢神经”联动监督宣传。分发“闽南土味”宣传手册,利用流动宣传车、LED播放屏、村(社区)广播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神事停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

  关口前移,预防在前

  “摸排企业复工情况,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入户测体温,劝导聚集人员,协助消毒路面……”这是石狮市纪委监委3名驻村协助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参战”的身影。

  大仑社区纪检干部深入排查,劝导取消6场宴席;

  灵秀镇简办丧事15场;

  鸿山镇劝停春节元宵期间群众性文体活动21场。

  “金曾社区霞角今年正赶上六年一次的庆玉皇大帝诞辰民俗活动,家家户户均要集中祭拜,规模很大。”得知这个消息后,湖滨街道纪工委干部会同金曾社区纪检委员找到主事者,劝导居民取消这场大规模活动。除此之外,金曾社区还关闭了霞角大宫等场所,避免了人群聚集。

  针对闽南地区春节宗教活动多、喜事多、人群聚餐多等特点,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提醒,压实镇村监督链条。对疫情防控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坚持直查快办,第一时间调查处置,给予谈话提醒1人。

  “加强对党员、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情况进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落实防控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狮日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