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泉港:文明新风 助力“战”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乡贤简办丧事将节约的2万元捐给村里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防控当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控的重要举措,助力防控工作入眼入脑入心。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取消聚会、不办酒席、平安在家……移风易俗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成了这个春节别样的泉港“年味”。

  党员带头 润物无声

  “非常感谢你们对防控工作的支持配合。等隔离时间到了,按照流程,医院会过来给你做一个体检……”近日,在泉港区前黄镇,见到镇长郭森波时,他正与镇村干部一起,了解返乡人员身体情况,告知解除隔离时间及流程等。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状态,让人忽略了他刚刚经历的丧父之痛。1月31日,获知父亲突然去世的消息,忙碌在防控一线的郭森波心中万分悲痛。按照农村习俗,长辈过世,应先到祖厝,再通知亲朋前来吊唁。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郭森波并没有这样做。

  郭森波做通了亲属长辈的工作,在殡仪馆为父亲简单设置了灵堂,不通知亲朋同事到现场吊唁,从简从速治丧。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因为之前没有征兆,也来不及想,心里想着一切从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我想父亲他也会理解的。”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郭森波又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又是镇主要领导,我必须坚守岗位。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郭森波说。

  疫情当前,党员冲锋在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着战“疫”中的文明新风,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线。

  截至目前,结合防控工作,泉港区共劝阻“红事”不办765场次、劝阻“丧事”简办95场次、劝阻“佛事”停办366场,收到各级捐款240多万元支援本区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为宫庙上锁,停办神事。

  群众响应 聚沙成塔

  正月十五元宵节,走进涂岭镇樟脚村,只见冬日里的村庄显得十分宁静。而在往年,当天的“板凳龙”民俗活动可谓是村里一年中最热闹的。

  “村里游旗和游灯祈福有600多年历史,从来没有中断过。今年因为防控形势的需要取消了。乡亲们都很理解配合。毕竟,村里的人平安更重要。”村民肖炳坤说。

  民俗活动取消的同时,樟脚村的古民居群和金钟潭、情人谷等景区也全部关停。村里老人自发组成联防队在村口设卡,对进出车辆进行管控、检测人员体温,守护好山村的这一片净土。

  防控工作的关键期,正是泉港各项民俗文化活动的高峰期。为此,泉港将移风易俗作为重要抓手,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倡导勤俭节约、乐善好施的良好风尚,引导乡贤等社会各界人士将近期简办、不办婚丧喜庆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捐赠、支援防控工作。

  界山镇叫停正月初三、初六为村内男性“逢九”、女性“逢十”高龄老人集体操办庆生寿宴的百年传统习俗。

  恰逢七十大寿的乡贤柯桂良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期间不办宴会的号召主动取消寿宴;涂岭镇在外创业的乡贤吕伟忠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向湖北捐赠2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

  宣传督促 成风化人

  “乡亲们,别乱窜,冠状病毒在作乱;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界山镇东张村73岁的老兵陈寿泉根据村情实际,自编自导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并录制成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和村广播等平台进行播放宣传,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在泉港,文艺爱好者纷纷结合南音、北管、木偶戏剧等文化,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方式宣传防控知识,提倡移风易俗,共克时难同“战”疫。

  同时,该区实行“区级督查+镇村干部+包组干部+网格员+无职党员”工作模式,建立镇、村和包组干部网格化摸排劝导工作机制,全面摸清有婚丧嫁娶活动事宜的个人和家庭情况,逐一入户做通思想工作,大力提倡时代新风尚,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提高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佛事不办”。

  此外,该区提前介入约谈各类民间外烩家厨团队、餐具拱门出租、宴会布置等相关人员,及时劝阻各村家宴寿宴活动,遣返拱门506个、餐具桌椅1.5万余套,动员79个村的党员群众812人通过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劝阻亲朋好友不举办、不参加家宴寿宴。(庄国辉 陈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