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疫情下最简丧事 5分钟完成出殡仪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出殡仪式简化到5分钟,灵车直接开到治丧地点接棺,一辆送殡客车独自驶往殡仪馆……4日,晋江市的一起出殡仪式,以最简约的方式告慰逝者、护佑生者。

  2月3日早上8点多,晋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八旬老人李秀环去世了。得知消息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庄烜炜带着社区干部赶了过去,希望家属们能在24小时内办完出殡仪式。“按照过去旧俗,老人享年80多岁,属于喜丧,一定要办得隆重一点。最长的会办上5天。”庄烜炜担心老人的家属不配合,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分头去做思想工作。没想到,没有预想中的不理解、不配合,老人的家属经过商议,表示丧事一切从简,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整个治丧过程无“火光、功德”,无“公饭、答谢席”,出殡仪式无长时间祭拜,无“阵头”,无“游丧”,头旗、头灯等仪仗都放在一辆皮卡上,连送葬后助丧人员的聚餐也取消了。记者了解到,正常的出殡仪式一般持续半天,而他们进行了最大简化,只用了5分钟。

  “我们简的是流程,减的是时间,不减的是大义、是孝心、是人情味。”庄烜炜说,“儿女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在这种关键时候,防控疫情必须排在第一位。”

  据悉,为加强聚集性传染防控工作,晋江于1月30日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针对治丧人员聚集问题,从缩短时间、缩短路线、缩减规模、缩减环节、缩减人员、缩减仪仗、加强防疫、实施报备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防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