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长坑:宗族理事会防疫出新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疫情当前,凡事刻不容缓!”会场里发出同一声音。

  “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我们今天晚上紧急召开这个会议,就是想跟各位商讨下祭祖年例事宜。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集体祭祖系列活动全面取消,其余依照《长卿王氏族规民约》进行,各房自行宣传到位,如有村民前来祭拜,各村老人协会现场规劝,避免人员聚集情况发生。”安溪县长坑乡华美村村委会主任王跃进紧急召集长卿王氏草苑大宗理事会召开会议,讲好规矩,明确一切祭祖活动全部取消。

  春节期间是各种佛事神事活动的集中时段,为避免农村众多民间信仰场所出现人员聚集祭拜的情况发生,长卿王氏草苑大宗理事会一方面要求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老人协会要积极贯彻上级政府的文件精神要求,全面摸排王氏宗亲聚居区域民间信仰场所,并将所有神牌、神像统一管理,锁进神龛,严禁村民群众私自带回家中进行供奉祭拜,如有违反将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另一方面,在大年正月初二再次召开会议,召集辖区内相关人士代表商讨不予举行婚庆、寿诞等活动事宜,要求大家切实认清当前形势,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杜绝村民操办婚庆、寿诞等活动。

  安溪县长坑乡的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各乡镇中处于前列,除了华美村,祥泉村也积极作为,在村里显眼位置张贴“取消一切佛事活动”的告示。“打赢疫情防控战,就是最好的保佑!”长坑乡祥泉村党支部书记张金福说道。

  安溪县长坑乡党委书记谢昆明介绍说,在长卿王氏草苑大宗理事会的带头组织协调下,长坑乡其他姓氏宗亲纷纷效仿,为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目前,全乡区域内的婚事、寿诞、丧事等活动一切从简,无人员聚集的大型集会活动。(张锦川 林清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