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4年第3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4-11 责任编辑:林 杰

  本 期 要 目

  □泉港:三举措汇聚志愿服务正能量

  □晋江:“三个坚持”助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安溪:“三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动文明实践“出实招” 解锁群众幸福“新密码”

  泉港:三举措汇聚志愿服务正能量

  一是造浓学雷锋浓厚氛围。制定“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方案,组建62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化文艺、扶贫帮困、医疗健身、卫生环保、科学普及等便民志愿服务。坚持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原创或转发学雷锋精神相关文章20余篇,深入学校、社区组织面对面宣传动员30余场次。二是搭建学雷锋有效载体。将每月18日定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按照“一月一主题、一镇一专场”要求,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帮扶困难群众、环境保护、敬老助老等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三是掀起学雷锋广泛热潮。培育、选树各类学雷锋岗位标兵12人,用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打造“505”微心愿、“百善孝为先”等一批主题鲜明、群众欢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界山镇“夕阳红”土味宣讲团进基层》项目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 (泉港区委文明办)

  晋江:“三个坚持”助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一是坚持以村规民约来治理。通过公议、公订、公示村规民约,把群众意愿转化为共同意志,帮助群众打破心理障碍。企业家、干部和老年人等关键人物带头执行,有力确保村规民约落实到位。目前,晋江399个村(社区)均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形成崇尚勤俭、简办婚丧、乐善好施的新风气。二是坚持以文化建设来根植。以评选活动推动示范引领,将勤俭持家理念融入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创办“家风书场”,上线“新晋家庭能力促进平台”,把“普渡日”变成“文体活动日”“志愿服务日”“扶贫济困日”,开展“悦读风尚我引领 移风易俗倡文明”巾帼志愿走基层活动,推动喜俗简办新风尚。三是坚持以慈善公益来造势。通过宣传引导、典型带动,把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结合起来,促进慈善实践与移风易俗双向互动。截至2023年年底,晋江慈善总会共设立冠名慈善基金207个,接受民俗捐资19.6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超18万人次,位居全国县域前列。(晋江市委文明办)

  安溪:“三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

  一是抓共建,强阵地。制定《贯彻落实“三争”行动开展结对共建深化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之间资源流动、共享使用,将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载体,通过完善相关机制,真正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融合,学雷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3月份共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人员5万多人次,服务群众120多万人次。二是抓队伍,促宣讲。组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队伍1100支,充分发挥县委讲师团、农民讲师团、老干部宣讲小分队、戏曲宣讲小分队、青年宣讲小分队、巾帼宣讲小分队作用,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受众近60万人次;开展普法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参与人员8000多人次,服务群众80多万人次。三是抓活动,创品牌。组织策划一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提升了茶乡的城市影响力。安溪县农民讲师团“15分钟微宣讲,传党音润民心”项目获全市大赛金奖、2023年度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心手相牵——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项目获全市大赛银奖。(安溪县委文明办)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动文明实践“出实招” 解锁群众幸福“新密码”

  一是立“实践地标”,搭建文明新风“大戏台”。以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洛阳古桥、雕艺馆等为地标,创新打造“海丝文明实践线”特色品牌,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实践平台,将百姓大舞台、匠人讲堂、志愿者驿站等点位串珠成线,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实现载体、阵地和服务“三融合”。二是建“文明队伍”,擦亮志愿服务“特色牌”。组建理论宣讲、文艺文化、文明旅游等1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文化旅游等工作,重点培育“雕艺文化传承”“能工巧匠·益修义行”“古桥宣讲”等精品项目。三是强“机制保障”,实现惠众便民“零距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党建+”邻里中心相融合,建立“组团式”结对共建机制,将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3月份组织开展守望邻里、医疗保健、应急救助、文艺文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台商投资区党群部)

  短讯

  ▲日前,2024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活动旨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市委文明办)

  ▲日前,由泉州市委文明办、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区残疾人联合会等主办,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丰泽区志愿者协会、东海街道法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世遗泉州 星禾逐梦”——泉州市“世界孤独症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泉州市区真武庙举行。(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