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10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委文明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泉州巧打“一镇一园”特色牌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揭牌

  □惠安三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

  泉州市委文明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前,泉州市委文明办召开室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同时,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调研泉州市宣传思想工作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学在前头、走在前列,中心组、党支部要安排系列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要当好排头兵,深刻领悟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层宣传宣讲。要融入落实、深化创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材料申报,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中。要加强建设、提高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以高素质的队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创新发展。 (市委文明办)

  泉州巧打“一镇一园”特色牌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一是创新载体,为乡村振兴搭台。泉州打破传统封闭式场馆模式,将新思想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多元合一,探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镇一园”乡村振兴综合体,以开放式学习、沉浸式体验、互动式参与等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生活圈、学生实践圈、服务交流圈,成为各部门群团组织、各类社会团体开展面向农村的志愿服务新载体。二是融入特色,为乡村振兴“铸魂”。实践载体有机融入当地特色资源,各具特色,构筑文明综合体,与乡村振兴同向而行,既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动力。三是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泉州在打造“一镇一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品质阵地中,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让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做到“需求点”上,激发乡村建设发展的强大活力,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市委文明办)

  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揭牌

  日前,泉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文明实践”“三下乡”首场示范活动在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举办,以活泼的“微宣讲”、新颖的“文明实践”、实在的“三下乡”形式,向渡轮游客、渔排渔民、渔村群众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极大鼓舞了干群干劲,增强了渔村长足发展的信心。现场还举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泉港宣讲16支小分队授旗、“惠屿新时代文明实践岛”揭牌、“最美二十景”短视频大赛颁奖等仪式。泉港区惠屿新时代文明实践岛是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与鲤城区“古城文脉”实践区、丰泽区文明实践一条街、洛江区“一镇一园”、台商区海丝文明实践线共同作为2022年泉州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阵地的特色品牌项目,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协同当地文明办以及相关部门倾力打造,是泉州市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的重要实践。 (市委文明办)

  惠安三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

  一是创载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在理论传播中的“联动效应”,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县融媒体中心媒体阵地,田间课堂、渔船课堂、厝边课堂、校园课堂、电波课堂“五大课堂”和老年活动中心、学校、农村大戏台、闲置古大厝等宣讲阵地。二是建机制。创新拓展“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的“1+1+N”理论宣讲机制,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周至少举办1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至少开展1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乡村讲师团各宣讲小分队每月到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园区)等开展“N”场理论宣讲。三是强保障。印发《2022年度全县理论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工作安排的通知》,建立主题策划、组织协调、人员选配、活动宣讲等工作机制,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来,全县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0多场次,受众10余万人次。(惠安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2022年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暨狮阵非遗文化主题活动(锦尚镇专场),在锦尚镇卢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石狮市委文明办)

  ▲日前,安溪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发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走进乡镇、社区(村)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安溪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