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9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泉州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

  □丰泽:城市品质提升 构建美丽之城

  □抓难点 补短板 促提升 南安打出文明创建组合拳

  泉州市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共分为道德模范故事节目评选展播、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道德模范故事基层宣讲、道德模范故事文学作品征集等系列内容。一是宣讲巡演模范故事,弘扬榜样力量。活动期间,泉州市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故事基层宣讲比赛在泉州市图书馆举行,“凝聚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泉州市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故事基层宣讲专场活动在鲤城、泉港、开发区举行,“强国复兴有我·致敬道德模范”——泉州市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在丰泽、洛江集中开展。二是评选展播模范故事节目,传递道德正能量。泉州市举行了2022年道德模范故事节目评选活动,在择优推选优秀作品到省里参评的同时,也在泉州文明网等平台进行视频展播。参赛作品由各县(市、区)委文明办以第七届省、市道德模范中的代表性模范故事为缩影,通过小品、情景剧、相声、快板等展现形式,对节目深度创作编排,产生了不少优秀作品。三是征集模范故事文学作品,浓厚道德氛围。开展“德耀世遗城·喜迎二十大”泉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发动作家、广大市民群众、单位团体采写道德模范故事。《上善若水》《我的模范老爸》等优秀作品在《泉州晚报》《泉州文明网》等媒体刊发 。 (市委文明办)

  泉州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

  一是空间需有“七个一”功能。“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空间基本功能标准包括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阅览场所(农家书屋、百姓书房)、一个多功能室、一个科普活动场所、一个广播室、一个文体活动场所、一套文体设备。二是空间免费提供借阅服务。“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空间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借阅服务。每个中心(含农家书屋)藏书量不少于1200种、1500册,根据不同阅读需求,增加图书品种数量。提供的服务还要有1个以上常年坚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在一定区域内影响较大的品牌文化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以上科普讲座或其他科普活动,每年组织1次以上法律宣传咨询活动。 (泉州市文旅局)

  丰泽:城市品质提升 构建美丽之城

  近年来,丰泽区积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在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品位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老旧小区换新颜,百姓生活更和谐。近三年来,丰泽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内容首先确保“四个必改”,即雨污要实施分流改造,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排水系统;生活垃圾要分类管理,完善设施;增设智慧用电改造和充电设施建设,进行线路规整;完善小区消防系统和消防通道安全整治等4项基础项目。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共8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第三批105个老旧小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第四批76个老旧小区目前正抓紧推进中。二是城市品位提升快,幸福生活永相伴。丰泽区持续推动“坚持精建精管、建设‘美丽丰泽’”专项行动,统筹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丰泽区委文明办)

  抓难点 补短板 促提升 南安打出文明创建组合拳

  一是立足强基固本 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南安市组织实地督导组坚持徒步检查作业模式,认真对照《福建省文明城市(县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清单》,主动作为,逐段逐区,全方位、无死角、多频次进行巡查。二是立足宣传造势 着力营造文明氛围。通过送电影进小区下乡村、在红绿灯路口播放“创城”音频、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在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主要路段天桥、人员车辆密集区域增设宣传牌(板),利用LED屏播放创城宣传口号,在政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报道,浓厚文明创建氛围。三是立足多方协作 着力夯实精细管理。组织协调城管、市监、公安、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成立两个督导小组,每日下沉社区,深入街头巷尾,逐项做实做细,全面摸清“家底”。采取“定线+定时”动态模式,集中清理16个社区152处乱堆乱放废物点。 (南安市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石狮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启动仪式,成立“助残济困”慈善基金,组建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服务队,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助残济困事业,共同建设“大爱之城”。 (石狮市委文明办)

  ▲日前,2022年德化县“文明社区创建”系列活动——“绿色分类 环保文明”宣传活动在园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