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5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开展“文明刺桐城 有礼泉州人”精神文明教育系列活动

  □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

  □泉港抓实城乡“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南安“三个强化”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

  泉州开展“文明刺桐城 有礼泉州人”精神文明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日前,泉州市文明委印发方案,在全市开展“文明刺桐城 有礼泉州人”精神文明教育系列活动。一是文明礼仪普及行动。开展“市民学礼仪”、“文明大家谈”、“文明守望者”街头抓拍活动。二是文明环境营造行动。开展文明家园、文明餐桌、文明养宠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管理。三是文明秩序养成行动。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清静车厢”创建、“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公共文化场所文明观赏活动,开展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实践活动。四是文明服务竞赛行动。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开展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达标活动,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五是文明网络倡导行动。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开展网络监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网络文明主题传播活动。 (市委文明办)

  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

  5月27日,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泉州第五中学举行,现场发布了全市15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5位来自全市各地的“新时代好少年”,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感人故事。他们在爱国爱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他们是全市未成年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展现了泉州市未成年人蓬勃向上的亮丽风采。

  今年4月,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启动了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经过资格审查、组织推选、评议、公示,报经市文明委同意,尹文博等15位同学荣获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018年以来,泉州连续开展四届“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及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每年选取10-15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向社会发布,号召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好少年为榜样,积极参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远大理想、学习成长成才,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委文明办)

  泉港抓实城乡“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泉港区扎实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目前共建成城乡“复兴少年宫”31个,为广大城乡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一是整合场所。对13所城乡学校少年宫现有设施场所进行整合,包括室内、室外活动场所进行合理有效地改造提升。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城乡学校少年宫等建成“复兴少年宫”,扩展少年活动场所。二是吸纳人才。动员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有效充实“复兴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在每年寒暑假期间,开展“暑期活动营”活动。三是丰富项目。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成长需求,融合地方文化特色,配备活动器材,精心设计“复兴少年宫”活动项目,开展书法、足球、南音、北管、科技种植等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泉港区委文明办)

  南安“三个强化”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

  一是强化组织,创新载体,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实施方案,把无疫社区(小区、村)创建成效纳入新一届南安市文明社区(村)测评标准,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建设。以“文明乡风联系点”创建为抓手,引导各村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开展家风家教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深化农村家庭文明建设。二是强化担当,发挥作用,有效形成共创格局。社区(小区、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引导和规范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做到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造无疫单位。三是强化宣传,突出服务,有效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村村响”、移动播报设备、横幅、LED、短信等媒介,创作“闽南四句半”、《各位村民认真听》等视频,宣传各级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刊播抗疫公益广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成“应急小分队”、采用“1名党员认领服务1个对象”、设置“老弱病残孕”快捷服务等,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南安市委文明办)

  短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等部门联合启动泉州市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市委文明办)

  ▲日前,市委文明办、市国资委、市交通局、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交通发展集团及泉州市公交集团联合开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创建活动。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