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4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开展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泉港推进“三救+志愿服务”工程 助力打造“品质民生”

  □惠安积极创建首批县级“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

  □德化:移风易俗“三到位” 文明新风助防疫

  泉州开展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近日,泉州市印发《泉州市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基层社区(小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主战场、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各社区(小区、村)要发挥下沉一线临时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规范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切实做到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二要注重文明实践,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社区(小区、村)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三要传播网络文明,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各社区(小区、村)要管好用好网络,持续宣传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积极参与各类疫情防控网络公益活动,大力刊播、推送抗疫公益广告,教育引导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以积极心态面对各类信息和舆情,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四要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规劝引领作用,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祭祀。五要创新活动载体,构建一体化创建格局。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支援社区(村)防控工作,全力打造无疫单位。各级文明校园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各级文明家庭要带头做好个人和家庭安全防护,带头宣传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各级文明社区(村)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无疫社区(小区、村)(市委文明办)

  泉港推进“三救+志愿服务”工程 助力打造“品质民生”

  一是持续巩固提升人道救助能力。持续跟进泉港刘经文红十字医疗救助基金“第二个1000万”的筹集和使用。完善基金管理办法,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提升救助时效和基金公信力。探索创新宣传筹资模式,适时组织筹资、募款活动,动员更多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红十字人道救助事业。二是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要求,持续做好救护师资标准化管理。推动救护员持证培训和救护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推行“急救侠”师资培养计划、应急救护普及“公益课堂”和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千人守护计划”,广泛宣传开展公众应急救护培训,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活动。三是探索构建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按照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按需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和红十字星空救援志愿服务队的组建。积极协调“部门联动”和资源的“优势投入”,强化队伍纪律、制度建设和演训质量,帮助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迅速形成相关领域的服务能力。(泉港区委文明办)

  惠安积极创建首批县级“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

  一是重点聚焦。选定环境卫生、秩序管理、公共设施、宣传氛围、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6个重点领域,通过创建切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二是量化考评。由惠安县委文明办联合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根据13条评分细则,评出崇武镇前垵村等6个首批“文明乡风联系点”创建村。三是先行先试。对首批6个创建村分别给予3-5万元资金补助,共补助22万元,并将其树立为典型示范样板,带动全县文明乡风建设。(惠安县委文明办)

  德化:移风易俗“三到位” 文明新风助防疫

  一是“一约四会”到位,丰富防疫载体。全县217个村(社区)100%设立村(居)规民约,100%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将移风易俗纳入“一约四会”内容,倡导“婚喜事新办、丧葬事简办、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根据时代需求及村(居)实际不断更新内容,促使“一约四会”贴近生活、切实可行,成为文明新风传播和助力防控疫情的有力载体。二是文明宣传到位,营造防疫氛围。疫情期间,组织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老年协会等加强信息摸排,发动憨鼠爱心小分队、兰花草志愿队、三明商会等社会团体开展防疫宣传,通过“普通话+本地话”双语巡回播报、短视频、小广播等方式,倡导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做到“喜事缓办、白事简办、神佛事不办”。三是群众配合到位,凝聚防疫力量。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等带头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德化县委文明办)

  短讯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通报,泉州市顺利通过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首次年度测评,位列全省地级市第3名。 (市委文明办)

  ▲日前,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活动。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