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2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活动

  □泉港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活动

  □惠安打造文明新风 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永春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

  泉州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由市委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科协、市急救指挥中心联合开展的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宣传暨卫生健康·急救科普下乡服务活动,在南安市英都镇五世宗祠举行。此次活动是围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开展宣传与义诊活动,有30余名的省、市级急诊急救及其相关专业专家到场开展义诊,宣传普及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

  活动期间,有关单位通过设立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现场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公筷公勺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市委文明办)

  泉港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活动

  一是宣传倡议促文明。春节期间,通过线上刊播《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线下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多渠道全覆盖宣传,倡导全区家庭积极响应,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遵守防疫规定,共度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二是依托阵地扬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宣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通过全区100多台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屏幕播放移风易俗视频、图片,提高群众“三率”水平。利用LED显示屏等播放宣传标语,弘扬美德倡树新风。三是宣传典型树榜样。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学习会等活动,学习宣扬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汇聚向善向上的文明力量。走访慰问先进典型,学习模范事迹,推动形成见贤思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四是多彩活动传福气。结合泉民“泉”幸福和万家“泉”送福活动,开展“爱心薪火传承、暖心福袋传城”公益慰问活动,为100户低保家庭等送祝福。举办“寻找家乡‘福’”、迎春送福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等活动,推进“福”文化进基层、入人心。(泉港区委文明办)

  惠安打造文明新风 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一是把社会风尚做新。开展“惠邑新风八项行动”,把创城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倡导喜事简办新办,实施“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丧葬礼俗改革,加快推动首批6个“文明乡风联系点”创建村建设,东岭镇许山头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开展商贸环境提升行动,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东南大街获评省第三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中闽百汇惠安分公司获评市放心消费示范商圈。二是把榜样力量造强。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1人入选“福建好人榜”、12人荣获省市道德模范。开展“赓续百年初心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参加泉州市2021年“弘扬时代精神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策划“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三是把地方文化讲好。利用“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张岳家庙等8个传承基地,深入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让良好家风春风化雨。规划建设惠女精神展示馆,利用雕艺博物馆,让惠女精神、工匠精神等地域谱系融入精神文明体系。 (惠安县委文明办)

  永春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

  一是多渠道宣传活动倡议书。利用“永春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强宣传“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遵守防疫规定,过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二是深层次进行家风家训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东关镇外碧村家风家训馆接受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进一步筑牢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三是全方面开展迎春送福活动。围绕“福”文化主题宣传,开展迎春送福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拍摄新春祝福视频、写“福”字、写春联等活动,将饱含新年美好祝福的春联、“福”贴纸、法律宣传“福袋”等送到社区群众、安置户及矿山、用地企业代表手中,为他们送上安居福、关爱福、安全福等。(永春县自然资源局)

  短讯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激励、礼遇志愿者,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泉州市开展“感恩奉献 观影回馈”礼遇志愿者活动。 (市委文明办)

  ▲日前,由市委文明办、惠安县文明委、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泉州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在惠安黄塘人民公园启动。 (市委文明办)

  ▲日前,德化县雷峰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 文化进万家暨“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