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省市文明办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典型

  □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公布

  □第四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名单出炉

  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1月26日下午,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气势、有声势、有成效、有地位。精神文明建设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培育核心价值、提升文明程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检工作,书写了文明泉州“好答卷”,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要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三要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

  会议对2022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具体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着眼主题主线,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社会氛围;二是着眼全面覆盖,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三是着眼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四是着眼乡村战略,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五是着眼增强实效,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六是着眼家风传承,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七是着眼立德树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八是着眼典型引路,大力加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九是着眼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十是着眼凝聚正气,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市委文明办)

  省市文明办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典型

  为贯彻落实省、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的关怀,进一步推动形成尊崇、关爱、学习模范好人的良好风尚,春节前,省委文明办副主任谢纳新带队到泉港区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蔡玉华,市委文明办慰问组深入全市各地,看望慰问了84位(户)道德模范等各类典型。

  每到一处,各慰问组都详细了解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工作、生活和身体状况,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送上慰问金和组织的关心关怀,勉励他们继续发扬模范好人精神,战胜眼前生活困难,为社会树立模范榜样。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纷纷表示,感谢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今后将继续做好事、当好人,以实际行动发挥榜样作用、传播人间善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和影响更多身边人,努力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构建文明和谐泉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文明办)

  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公布

  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等10部门联合举办“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经过逐级推荐、志愿服务专家和典型代表复评、各主办单位终评、网上公示等环节,“‘水上安全卫士’伴你行”等10个项目获得“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法小援·小护法志愿服务项目”等20个项目获得“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少年关爱行动”等30个项目获得“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泉港区济困公益协会‘精准济困’志愿服务”等20个项目获得“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市委文明办)

  第四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名单出炉

  近日,由市委文明办联合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发布的第四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名单正式出炉。

  鲤城王宫历史文化展示馆、泉港区郭厝村家风家训馆、石狮市华山古民居家风家训馆、南安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南安眉山家风记忆馆、惠安(仕尾)郑氏家风家训馆、安溪县盛富村畲族家风家训馆、德化苏氏家风家训馆、永春县玉斗家风家训馆、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张氏大夫第等10个场馆榜上有名。

  近年来,泉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家风家训馆打造成为家风建设的阵地、家训学习的课堂、家教传播的基地,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市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组织的2022年泉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洛江区虹山乡启动。 (市委文明办)

  ▲日前,晋江市召开2022年“十佳美丽晋江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暨道德模范新春慰问座谈会、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推进会。 (晋江市委文明办)

  ▲日前,泉港区助老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走进泉港咚咚幼儿园开展“摆满爱与热 聚齐暖和光”迎新年主题活动,通过举行孝道讲座、爱心义卖、慰问老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启蒙少年爱老敬老孝老的童心。 (泉港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