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12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11 责任编辑:林 婕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举办持续深化“我为社会做好事”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泉州市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泉州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七项志愿服务活动

  □泉港开展公共文明礼仪活动

  泉州市举办持续深化“我为社会做好事”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日前,以“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为主题的泉州市持续深化“我为社会做好事”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为适应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泉州市创城、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古城文脉传承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力、整合力、执行力,助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泉州市文明委调整充实了泉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实施《泉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事机构工作规则》。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便立即投入到“理论宣讲”“骑行宣传”“文明劝导”三项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此外,鲤城区、洛江区、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相关活动。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来自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共300余人参加。(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日前,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妇联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全国、全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下阶段工作。同时,会议还向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市家庭教育优秀论文、案例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家庭创建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庭教育服务,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指导服务体系,建好家庭教育课堂。要持续打造品牌,满足家庭多元需求,坚守传统品牌精准服务、坚持家庭品牌守正创新。要完善联动机制,创新家庭工作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延伸工作手臂。 (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七项志愿服务活动

  “真情暖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和关爱青少年行动,发动各级文明家庭参与走访慰问先进人物、先烈遗属、退伍老兵。“健康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汇聚文明力量 携手抗击疫情”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爱卫运动,开展深入城乡“送健康”活动。“综治安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逻、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教活动;发挥各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作用,配备急救包(箱),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病救治技能;在重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活动。“乡风育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遏制浪费之风”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节俭过年、“云”拜年。“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世遗泉州 文化惠民”系列文化志愿服务;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文化指导、文化讲座、科学辟谣等志愿服务。“生态宜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居住环境整治,开展垃圾分类、环保科普、绿化美化、巡逻护林、生态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春运助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春运文明交通宣传服务系列活动,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市委文明办)

  泉港开展公共文明礼仪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泉港区组织开展公共文明礼仪系列活动。一是加大活动宣传。利用电视及新媒体刊播文明礼仪宣传片,发动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刊播《泉州市民文明手册》电子书,各镇(街道)通过“村村响”“小喇叭”等宣传《泉州市民文明手册》,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分发市民文明礼仪宣传材料,共同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全区各中小学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活动,提升学生讲文明、守礼仪的自觉性。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学文明礼仪,做文明市民”专题宣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务求活动实效。发动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为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克服不良言行举止,遵守公序良俗,养成文明习惯。结合创城工作,开展文明养宠、文明停车、文明用餐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停车要有序”主题活动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泉港区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福建省召开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座谈会,表彰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泉州4位道德模范受表彰。(市委文明办)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泉州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文明办)

  ▲日前,石狮市组织志愿者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对宝盖镇坑东、杆头、塘后、松茂等村7名残疾青少年进行走访慰问。(石狮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