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11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责任编辑:林婕 程兴华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

  □惠安打造文明新风 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安溪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永春聚焦乡风文明提升 让农村德治“活”起来

  泉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

  日前,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传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精神,部署创城网上申报材料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决心、恒心,注重利民靠民为民,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要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精准理解掌握最新指标要求,保持精细化常态化创建,注重城市“里子”、注重市民受益、注重细节常态,把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作为高水平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有效抓手。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年度测评迎检工作,组织领导要到位,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将创建工作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头。迎检准备要到位,材料方面,要吃透标准,提前梳理;实地方面,要落细落实、排查整改;问卷方面,要全面动员、大力宣传。责任压实要到位,市创城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敢抓敢管,大胆统筹,抓好日常协调、调度、推进、督促、考评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落到实处。(市委文明办)

  惠安打造文明新风 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一是把社会风尚做新。开展“惠邑新风八项行动”,把创城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倡导喜事简办新办,实施“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丧葬礼俗改革,加快推动首批6个“文明乡风联系点”创建村建设。开展商贸环境提升行动,全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二是把榜样力量造强。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赓续百年初心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策划“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巡演活动,让先进事迹在基层群众中广泛传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三是把地方文化讲好。利用惠风传统家风家训馆等10多个传承基地,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让良好家风春风化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让社风民风淳起来。 (惠安县委文明办)

  安溪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一是造文明实践“七彩板”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全镇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资源,全力打造好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等七大平台,设计专属ip形象,打造文明实践“七彩板”,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保障。二是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凤城镇城东社区设立了“长者食堂”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爱心早餐、免费送餐、午间休息、文体娱乐等服务项目,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照顾,丰富了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蓝湖社区组建专为农民服务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活动,教农民们品茶、插花、短视频拍摄等特色艺术项目,进行日常知识科普,提升农民的精神修养和文化素养。(安溪县委文明办)

  永春聚焦乡风文明提升 让农村德治“活”起来

  一是打造家风文化馆。对外碧村乡土记忆馆进行提升改造,创建全省首个以“家风”为主题的情景式、互动式实景家风文化馆。文化馆面积3000平方米,设置华侨文化、我家有礼、我家有宝等3大展区48个展馆,对永春华侨文化、优秀家风、传统礼仪、民间习俗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场景再现、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留住历史、记住乡愁。二是建设移民文化公园。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现有公共资源,打造印尼风情园、移民公园、桥尾半岛及湿地公园等特色文化阵地。创建党建长廊、民风文化长廊“两廊”宣传阵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人情、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乡贤故事等内容,通过文脉传承发展,让群众增强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三是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东关镇开展诚实守信星、勤劳致富星、孝老爱亲星、移风易俗星等10类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模范典型,形成评身边人、说身边事、褒奖善行义举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100户,涌现出“中国好人”张翠云、“福建好人”郑民红等一批先进典型。 (永春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市委文明办开展“学习‘晋江经验’、强化党风建设、感悟文明实践”主题党日。通过学习了解,进一步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实现民生福祉与城市文明双提升。 (市委文明办)

  ▲日前,洛江区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马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揭牌仪式。该公园是洛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镇一园”乡村小康综合体建设工作一个成果,以“七大平台”整合“洛地有声”基层宣讲等特色品牌。(洛江区委文明办)

  ▲日前,德化县召开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专题询问会,把创建文明城市中的管理难点痛点问题直接抛出。对此,相关部门毫不回避、直面问题,一一应询回答,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德化县委文明办)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文化进万家“基层宣讲+文艺演出”活动先后走进泉州海事学校、龙苍村、宝龙广场、万安村、区雕艺展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通过面对面宣讲,让群众深受触动,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部)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