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8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本 期 要 目

  □泉州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

  □晋江“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惠安积极推进首批“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创建

  □安溪三举措推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泉州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

  日前,泉州市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总结前一阶段创城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切实建设好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期性和城市管理顽疾的反复性,进一步延伸覆盖广度、消除死角盲区,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固化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方法。要强化指挥部体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城体系,确保创城办人员不少、创城力度不减、创建标准不降,实现创城工作常态长效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创建水平。要发动全民参与,丰富活动载体,落实好“门前三包”工作制,进一步树立培养市民群众自我管理意识,让群众在共治共享中提升文明素养和行动自觉。 (市委文明办)

  晋江“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一是推进创建工作的导向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整治突出问题,办好为民实事,建立长效机制”作为当前创城工作的基本导向,重点整治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环境卫生、交通管理、占道经营、架空线缆、飞线充电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和城市管理的难点盲点,社会总体反响积极正面,市民群众希望把深化创建、精细管理的好势头不断坚持下去、巩固起来。二增强任务落实的执行力。加快“文明城市创建综合考评中心”常设机构设置,构建统筹协调、督导考评、联动推进、回潮问责、宣传教育五项机制。推进市领导以上率下、下沉挂钩,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实地督导、现场推动。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构建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镇街合力抓的基层工作机制。三是提升共治共享的感召力。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七个平台”“十支队伍”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力量,动员“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心奉茶·同享生活”“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晋江文明、没我不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市民问政和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全员参与、全民动手的良好态势。(晋江市委文明办)

  惠安积极推进首批“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创建

  一是以点带面。第一批文明乡风联系点资格审查涉及12个村,旨在以文明乡风建设联系点创建为抓手,全面扎实推进各村镇人居环境整治。二是细化标准。围绕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6大测评指标,推动群众文明行为习惯落细落小。三是巩固成效。县委文明办将从创城专项经费,按创建成效为正式获得创建资格的联系点提供培育文明乡风建设补助经费,并择优推荐参评省、市级乡风文明建设联系点。 (惠安县委文明办)

  安溪三举措推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日前,安溪县开展“品质茶乡、文明新风”行动,集中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脏乱差”问题,城区容貌得到较大改善,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础得到夯实。一是县四套班子领导一线督战。县相关领导每周一轮带领县直有关部门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地督导,一起找问题,一起寻对策,一起抓落实,问题一个个整改,一个个落实。二是党政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各安排20%的力量,采取包路段包区域形式,上街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围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是齐抓共管见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实地测评点针对督查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主动认领清单,细化任务分解,第一时间抓整改。(安溪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洛江区执法部门开展“门前三包”联合整治行动。对河市镇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农贸市场进行逐一走访检查,引导劝诫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并对店外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进一步规范沿街商户经营秩序,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洛江区委文明办)

  ▲日前,石狮市向企业界朋友发出倡议,进一步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文明新风尚,全面巩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严格控制“普渡”“佛生日”等聚集性民俗活动,狠刹“大操大办”不良风气。(石狮市委文明办)

  ▲日前,德化县“复兴少年宫”揭牌仪式在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行。该县“复兴少年宫”建设将与校外活动中心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精心设置活动项目,努力打造特色亮点,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学生成长摇篮。 (德化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