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7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本 期 要 目

  □中央文明办来泉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泉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泉州市2021-2023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规划》发布

  □泉港全力推进创建迎检工作

  □惠安持续营造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中央文明办来泉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9日至10日,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薛松岩率调研组来泉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添贵主持座谈会。市委书记王永礼出席并讲话,市长蔡战胜汇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薛松岩指出,泉州市高度重视、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容优美、街巷干净、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管理有序、市民友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阶段,泉州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要求,坚守道路之正,筑牢精神之魂,立足民生之本,掌握标准之尺,锤炼精细之功,培育文化之美,拓展覆盖之面,把握用力之度,保持常态之势,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幸福的全国文明城市。

  陈添贵对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经过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泉州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公共秩序更加良好、城市内涵更加丰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建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永礼表示,泉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更大的力度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的标准加强精细管理,以更实的作风推动创建常态长效,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泉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鲤城、丰泽实地调研,详细考察我市农贸市场环境改善、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社区文明建设等工作情况。 (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日前,泉州市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市长、市创城指挥部总指挥王永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孔繁军、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许文贵、李伙金、肖汉辉、王春金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压奋进,认真找准差距短板,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延伸拓展创建广度。要全力攻坚突破,聚焦背街小巷、小区环境、交通秩序等重难点问题,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盯紧薄弱环节逐一整改落实。要注重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健全常态管理机制。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同守护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2021-2023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规划》发布

  日前,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泉州市2021~2023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要求,结合泉州市实际制定,旨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创建基础、提升创建水平。

  《规划》坚持思想引领、科学统筹、创建为民、发动群众、机制创新的原则,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依法创建,实现社会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创建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城市公共管理不断强化,积极建设内涵丰富的精神文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向上向善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 (市委文明办)

  泉港全力推进创建迎检工作

  一是全域创建。泉港区上下一心,各职能组、责任单位按照实地考察操作手册,对全区所有测评点位,含固定测评点28类、85个项目,随机测评点12类、1300多个项目,逐项逐条落实创建工作。二是全员创建。建立单位工作人员网格责任制,抽调区直单位、省市直驻泉港单位干部职工总数的2/3人员组建创城工作队,下压创城工作一线,进驻挂钩村居,指导相关村居扎实开展创城工作。三是全力创建。拨付8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保障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对各实地考评点进行督查考评,累计发现、整改问题2万多个。针对重难点,开展“8+3”专项行动,发出通报13期,限时落实整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泉港区委文明办)

  惠安持续营造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惠安县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城、知晓创城、支持创城的热情。一是公益广告提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各类公益宣传,使一批感染力强、突出时代特色的公益广告精品在车站、公园、广场、学校、路口等公共场合随处可见。二是各类媒体宣传。在惠安电视台、惠安乡讯、惠安速报、文明惠安微信公众号等县级主流媒体平台,各镇和县直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创城专题专栏,宣传创城工作动态、经验、成效,对创建过程中的“不作为”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累计推出宣传报道达200余篇(次)。三是社会氛围营造。开展各类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光盘行动”“移风易俗”等群众性主题创建活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以及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开展活动超100场。 (惠安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鲤城区开展“合力守护,童享安全”未成年人出行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拉开了区“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序幕。 (鲤城区委文明办)

  ▲日前,石狮市联合启动“阳光1+1+1(社会组织+企业+老区村)牵手计划”。依托该计划,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磊鑫集团将与卢厝村开展结对帮扶和深度合作,助力革命基点村乡村振兴。 (石狮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