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5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本  期  要  目
  □泉州举行“弘扬时代新风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泉州开展“为民办实事 接力泉州红”主题活动
  □南安“五个突出”抓好“两新组织”文明单位创建
  □安溪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台商投资区“三字决”唱响文明之歌
  泉州举行“弘扬时代新风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日前,泉州市“弘扬时代新风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在泉州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联合举办。来自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推荐的17位选手汇聚一堂,以生动丰富的语言、感人肺腑的故事,传递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
  比赛以现场亮分的方式,经过评委们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最终确定市直机关文明办推荐的选手何娴获得一等奖,晋江市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吴梦佳、泉港区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庄小纷、鲤城区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林芯宇获得二等奖,丰泽区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余传熙、惠安县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欧阳薇、洛江区委文明办推荐的选手杨子东、泉州开发区党群部推荐的选手王雨菲、市行业主管单位市教育局推荐的选手付心知获得三等奖。(市委文明办)
  泉州开展“为民办实事 接力泉州红”主题活动
  日前,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为民办实事 接力泉州红”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会做好事”,活动现场开展了健康义诊、交通安全宣传、垃圾分类“趣创文明城”主题闯关游戏等主题宣传活动。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并接受了急救知识教学培训。志愿者分组走进社区、商超发放“我为社会做好事”倡议书,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旨在呼吁每个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从自身的点滴做起,汇聚社会正能量,践行文明新风尚,发挥1+N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精神力量。(市委文明办)
  南安“五个突出”抓好“两新组织”文明单位创建
  一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把非公组织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范畴,通过“派、挂、靠、联”等形式,逐步建立健全非公组织的党、团、工会队伍,为开展非公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突出抓好诚信教育。实施“诚信南安”工程,大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坚决反对见利忘义、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等不良行为。三是突出培育企业文化。积极引导“两新组织”结合发展战略,努力培育提炼企业精神,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四是突出塑造企业形象。加强创名牌和质量体系认证工作,规模纳税企业明显增多。2020年全市纳税超500万元非公企业达208家。五是突出倡导共建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帮困、助学、助残、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南安市委文明办)
  安溪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群策群力,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健全权责明确、措施有力、上下协调、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二是坚持价值引领,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引导、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等全方位的工作生活中,使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安溪人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追求。三是坚持共建共享,绘就民生福祉“同心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和民生“XIN”行动,三年来,兴办6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9.6亿元。四是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全面发展“接班人”。遵循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特点,把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未成年人道德体验和行为养成上求深化、务实效,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安溪县委文明办)
  台商投资区“三字决”唱响文明之歌
  一是“引”领增质,统筹推进促落实。以文明理念为引领,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项目及“我为社会做好事”实践活动,抓紧对接落实。二是“建”强机制,精心谋划促提升。坚持“以区带镇、以镇促村、城乡共建”的全域创建格局,组织开展新一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申报工作,建立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制度、自查自纠提升机制、统筹协调管理机制、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三是“常”态长效,全面部署促成效。坚持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引导各级文明创建对象创建工作落在平时,重在常态。制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开展村容镇貌、交通秩序、光盘行动等专项整治,督促解决城乡顽疾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部)
  短讯
  ▲日前,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文旅局、洛江区委宣传部、洛江区委文明办等单位开展“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之“传古韵 倡新风”洛阳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带领游客游览洛阳桥古迹,增加对洛阳桥历史文化的了解,打造旅游+志愿服务。(市委文明办)
  ▲日前,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多个单位联合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助力文明创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530名一线环卫工人送上爱心大礼包,活动现场还提供义诊、义剪、普法等志愿服务。(市委文明办)
  ▲日前,惠安县举办“孕育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家庭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惠安县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