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1年第3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本  期  要  目
  □市委文明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市委文明办“五到位”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石狮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安溪县税务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市委文明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日前,市委文明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组织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解读有关必读书目,重点学习“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对市委文明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认清重大意义、把握工作重点、领会精髓要义,在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表率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把握目标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入“学党史”、用心“悟思想”、真诚“办实事”、奋力“开新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守正创新,在学习中统筹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狠抓短板弱项,提升工作质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效果。
  会议强调,要加强活动组织、落实制度要求、推动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同贯彻泉州市民营经济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中心任务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昂扬的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文明办)
  市委文明办“五到位”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一是政治认识到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聚焦重点任务,明确主攻方向,集中精力突破制约泉州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根本性问题。通过深化“再学习”、开展“再调研”、推进“再落实”,推动“十四五”精神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学习组织到位。以政治学习为根本,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学习制度,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突出学习重点,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三是调研安排到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安排调研内容、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组织成果交流,推动优秀调研成果在全市推广运用。四是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动态管理,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按照落实全到位、督查全覆盖等“五全”要求,推动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创建机制、督查机制和奖惩机制,聚焦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五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活动方式,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积极调动干部精气神,激励干部奋战新征程,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市委文明办)
  石狮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打造近邻网络,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在祥芝镇祥渔村,致和社工通过党建引领,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学校教师、乡村医生等参与农村治理。二是推进“三社联动”,实现“家门口”乐享晚年。东埔三村敬老院引入乐爱社工,积极探索“三社联动”如何更好介入农村院舍养老模式。乐爱社工培育孵化了多个村级志愿服务组织,形成社工和志愿者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乐享晚年。三是立足乡土特色,守护乡村记忆。石狮市近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蚶江乡土文化为抓手,通过青少年社会教育辅导站平台,每年组织志愿者、社工、青少年学员开展“蚶江文化夏令营”活动,让乡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承发展。(石狮市委文明办)
  安溪县税务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日前,安溪县税务局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一是严防控。组织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入口处协助测量体温,仔细检查纳税人、缴费人健康码,督促戴好口罩;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区办理相关业务,避免扎堆聚集,确保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到位。二是进社区。联合社区志愿者进小区开展清理垃圾、美化环境活动,清理小区绿化带死角、微笑自行车停放站等重点部位,向过往群众宣传社保、医保缴纳政策、方式等。三是进企业。组织志愿者将政策宣传手册送到企业,耐心为企业办税人员讲解电子税务局、电子发票等最新业务办理注意事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溪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协办的“泉民开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场宣讲在网络平台播出,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5名主讲嘉宾,从基层一线亲历者的角度阐述讲述了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市委文明办)
  ▲日前,鲤城区召开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短板问题,对全区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鲤城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